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零極限 Zero Limits(187):與奇蹟共演(2)
2015/10/09 06:29:30瀏覽689|回應0|推薦53
我的朋友看到我參與舞蹈,公關,寫作和表演 - 都認為我瘋了,特別是演戲。為什麼一個作生化研究的人,竟然去作「風牛馬不相及」的演員?有時候我也問我自己這個問題呢!

下面是我如何與演藝圈開始談戀愛的故事:有一天,我的女兒要送她的照片給一位經紀人。女兒的丈夫的朋友介紹的。看我對整個表演行業,一臉的好奇,又問她是否可以跟她去。二十多歲的的女兒,咯咯的笑著說她已夠大了,可以自己去。但她看到我如此的好奇,嘆了口氣,答應帶我一起去。
當我們來到經紀人的辦公室,她一手椄過我女兒的照片,然後轉身對我說:「我想成為妳的經紀人。」起初,我笑出來,以為她是在開玩笑而且很好笑。但後​​來,看到她臉上的表情,她竟然是百分之一百的正經。我不得不告訴她,我沒有演戲的經驗,而且相反的,我的背景是研究工作,生活死板,連跟人對話及互動的機會也很少。不過,她不死心,仍然鼓勵我去嘗試作演員。似乎也有聲音告訴我要抓住這個機會,去冒這個險。為什麼不呢?反正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加上我想帶出的正面信息也可帶進演藝圈呢!

在幾週之內,我照了相片也開始參加一些表演課程。我也很快的開始去試鏡了。沒想到一開始便出現奇蹟。在接到第三個廣告時,由於演員需要是演員工會的一員(SAG),就這樣,鬼使神差的把我晉升為演員工會的成員。一般要拿到演員工會卡要花一些代價及時間,我糊裡糊塗就這樣既快又簡單的把工會卡拿到手。

我記得我最好的朋友從得克薩斯州來看我,她告訴我,她和她的丈夫並不知道我當演員。有一天晚上,他們回家看錄下來的電視節目,忽然發現我出現在一個廣告中。「等一下,那不是馨儀嗎?」她大聲的問她的丈夫。他們倆不停地倒帶看那一段廣告,看「她」是否真的是「我」? 他們最後「決定」「她」就是「我」。我不禁搖頭,這二位比我還「書蟲」的書蟲!天呀!妳們不會打電話問我嗎?寧願在那裏倒帶查看半天,真的是服了他們了!當她來洛杉磯時,我譲她陪我去試鏡,她高興得不得了。因為能親眼來目睹與他們一樣作硏究的,轉了跑道當演員,的確是一種奇怪的感受!
unnamed-4-1 unnamed-3-1 unnamed-2-1 unnamed-8
馨儀大頭照(經紀人選出的照片,她還特別叮嚀,要一張嚴肅的相片。特別照了兇一點的相片- 第三張,孩子說那是不苟言笑,道地虎媽的相片。)
       
而且他們不是唯一的朋友或親人發現了我在廣告以及電視節目中。仼誰看見都不敢相信 - 究竟是怎麼樣會讓一個只會唸書的人進入演戲圏的?因為我願意採取行動,並隨時去利用各種機會,把我的人生翻轉過來。我作了180度的大轉彎,從作硏究到公關到跳舞到演藝圈。在這過程中,它使我的日子更加豐富,更加多彩多姿。也讓我看到當我敝䦕門,奇蹟的流便不停的流進我的生命中。

我想不出另外一個職業,讓我像當演員般可以穿上別人的鞋子,去作他們。我表演過的如無家可歸的人,法官,牧師,女僕,護士,甚至作高爾夫球手....。所有這些經歷使我能夠擴大的心懷,同情及了解各種我扮演過角色,進入他們生活的感受。

因為個人的經驗,我對演員有極深的敬意。「演」並非像外表看起來那麼簡單。我記得有一個特別的試鏡,我要扮演母親的角色(大女兒的扮演者是出名的華裔演員劉玉玲)。通過我的演員教練的指導,我把自己放在劉玉玲演的女兒的母親的精神狀態下。這位母親由於受到女兒死去消息的刺激,精神幾近崩潰。小女兒以為媽媽已經變神經病了,瘋了。當小女兒出去一下時,忽然母親收到所謂「死去」女兒也就是劉玉玲的電話。明白大女兒沒死,但當小女兒回到房間,這位可憐的母親要表露出知道大女兒沒死,但是怕被小女兒更確定母親已瘋掉,才會説大女兒還活著的話,那種錯縰複雜心態。演出來已經不容易,而內在的感受更不要說了。

當我去試鏡前,經過演員老師的教導,我已經全然的把自己融入這位母親的精神狀態中。但試鏡完,我沒法從這心態中出來,從上午12點到半夜12點,花了大約另外12個小時才能出來。而這只是一個試鏡 - 我無法想像演這麼強烈情感的演員,他們要花很長的時間來拍這部大電影,也許長逹一年,他們身心的負荷有多大!那次的刻苦銘心的經歷,從此讓我尊敬演員的職業更尊重各行各業。

我所演的第一部電影是關於亞洲的妓女,我演的是「媽媽桑」--掌控了十五、六歲的妓女的角色。導演帶我去一些按摩店,以便可所以實地觀察,在拍片時幫忙我進入情況。但是,我們並未能進入任何按摩店,因為他們懷疑我們是便衣警察要去臥底。我只能往心內尋求,去揣摩「媽媽桑」的生活。當影片試演時,觀眾都很吃驚,導演居然有那麼大的能耐,讓一個在麻省理工學院作研究的人,來銓釋演好管這些小妓女「媽媽桑」的角色。

當我在電影院看這部電影,看到我的名字出現在演員名單上時,我好感動,我告訴自己:「你已經走過了很長的路,但是你做到了。」我相信我們都可以做到出現在我們生命中所有的事情;我們最大的挑戰在於-認識機會並抓住它。當機會來敲門,允許它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只有這樣,我們便會看到無處不在的奇蹟會無畤無刻的出現在我們的周遭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i28831&aid=3246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