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諺語 ‧ 修辭 ‧ 心理(五)
2016/06/20 16:29:00瀏覽294|回應0|推薦0
(五)譬喻修辭

譬喻修辭在諺語中屢見不鮮,這主要是由於諺語常運用「借彼喻此」的具體方式在有限的文字裡表達抽象的理念,以使聽者明白易懂。舉例而言:

※ 白沙在涅,不染自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 寧為雞口,無為牛後。
※ 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 為政猶沐也,雖有棄髮必為之。
※ 人是苦蟲。
※ 口如扃,言有恆;口如注,言無據。
※ 收麥如救火。
※ 臘雪是被;春雪是鬼。
※ 白露前是雨;白露後是鬼。
※ 穀千駑,不如養一驢。

上述諺語或明喻、或隱喻,主要是利用人心的類化(統覺)作用,也就是根據舊經驗引起對新事物的認識——通常是由已知說明未知;用具體說明抽象;以易知說明難知。

諺語大量使用譬喻修辭,除了源於類化心理,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聯想的心理過程,使人獲得恍悟時的驚喜,從而加深印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072166&aid=62457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