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日記
2016/06/20 23:12:50瀏覽507|回應0|推薦12
今晚,翻開當年日記,一頁頁讀著……

回看日記,特別能感受「一步一腳印」這五字的紮實——每個腳印都是如此鮮明,具體刻劃走過的悲喜、恩怨、成敗……一路迤邐!

歷經歲月淬鍊的「今我」遙望「昔我」,不禁自問:倘若時光可以倒流,對於當年某些事,會有相異的處理方式嗎?佇立人生十字路口,會有不同的抉擇嗎?(這情境有點兒類似時下流行的「穿越劇」)

繼而再問:真希望時光倒流嗎?如有機會重來,是否有把握做出更好(此乃後見之明)的選擇?

透過日記回顧個人生命史,才發現自己「原來」具有某種憨直的樂觀精神(我稱之為傻子的樂觀),即使身處困頓之際,亦不曾失去對未來的信心,這信心或許來自閱讀、學習;或許來自他人支持及自我激勵。我始終相信努力終獲回報(須耐心等待機緣成熟),相信「守得雲開見月明」,相信人生會越……來……越……好!

我極喜愛《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九》裡的一段話:「看官,不必性急,凡事自有個機緣。」人生道途的每一腳印無非機緣巧合,當年若有不同選擇,「今我」也就不成其為「今我」了——這是人生的弔詭,也是歷史之趣味。

王國維曾言「人生過處唯存悔」——縱使如此,也要用心在「悔」中修正步伐、穩健前行,盡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不負歲月!

「昨是今非」抑或「昨非今是」?答案並不重要,安於每個選擇即是。

我的人生通關密語深藏於——親愛的日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g072166&aid=6245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