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十八世紀古典文學氛圍--少年歌德的煩惱
2012/01/06 13:39:11瀏覽4725|回應1|推薦26



少年歌德的煩惱是一部二月三日即將上映的電影。很高興收到邀約看了試映。







早已忘了幾歲時讀過少年維特的煩惱》。只記得那是一個既敏感又多情的男子,因為愛情受挫而舉槍自盡的悲劇。電影結合小說與部分史實,呈現了歌德寫作這部小說的背景,從而勾勒出這位德國大文豪前半生經歷。所以電影中文譯名,巧妙地將「維特」替換為「歌德」,因為少年維特的煩惱本來就是歌德帶有自傳色彩的小說,當然小說內容與現實情況也有部分出入,現實生活中自殺的不是歌德(維特),否則我們就看不到歌德後來寫的浮士德了!





其實,不管是小說或電影劇本,都摻雜了部分事實和改編的成份,所以都可視為全新的作品來看。像少年維特的煩惱這種書信體小說,以大量的優美文字敘述著主角對周遭事物及情愛的歌頌、讚嘆和感傷,本來就很難以用影像呈現,是以在電影裡,我享受的是那十八世紀的歐洲古典氛圍和場景,出場人物的衣著髮型,甚至是德國鄉間生活的居家佈置(夏綠蒂端茶給未婚夫的花茶杯,白底藍花紋,超美)....還有那不斷在劇中出現的書寫動作,那鵝毛筆沾了墨水,沙沙沙劃過紙頭的聲音,聽起來真悅耳!







(幾年前的片子莎翁情史也有類似的氛圍,這種題材和電影場景,都是我愛的!)



影片的主軸,是那亙古不變的愛情話題:相愛的人因為種種因素和阻撓,無法在一起。還有理性與感性的爭戰拔河,父親希望歌德當律師,他卻熱愛文學寫作;夏綠蒂的父親希望她嫁給有錢又有權勢的檢察官,夏綠蒂卻對幽默風趣又有才華的歌德一往情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幾百年前如此,現在亦然。每個人一生中都得面臨許多這種選擇課題。羅密歐與茱麗葉選擇殉情,咆哮山莊裡的希斯克里夫選擇報復,而歌德和夏綠蒂,又如何處理和面對這些選擇?正是影片的張力所在。





這部片的男、女主角都來自歐洲,作品不多,對我來說都是新面孔,但男的俊俏,女的甜美,賞心悅目。尤其喜歡飾演夏綠蒂的女主角米麗安.斯坦(Miriam Stein),她爽朗的笑容彷彿有種魔力,面對追求者時那是會銷魂的嫵媚,面對成群弟妹時,那是帶有母性光輝的溫柔,成功詮釋了因為母親早逝必須「姊代母職」的大姊角色。





看完電影,回頭翻小說,是一種重溫舊夢的感覺。畢竟我們都不再年少了。有點年紀再來看年少時難分難捨的愛情,總難免有種「何苦如此」的世故。但是當年,你因為遲遲等不到一封應該來的信,或是一通電話,不就是那麼痛徹心扉痛苦難眠,認為全世界都遺棄你了那般嗎?何苦如此安慰不了任何一個正在遭受愛情折磨的靈魂,關於「那些年」的事,還是要回到「那些年」去說吧!









“善良的人呀,你正體驗著他那樣的煩惱,那就從他的痛苦中汲取慰藉吧。倘若由於命運的撥弄或自身的過錯而覓不到知音,那就讓這本小書做你的朋友吧。”---少年維特的煩惱by歌德



 





電影介紹



http://www.j-ent.com.tw/movie_goethe.htm



 



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U0Itwdil90&feature=youtu.be



上映日期:2012/2/3 
上映戲院: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真善美劇院、哈拉影城、中壢星橋國際影城、台中萬代福戲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6007989

 回應文章

april`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氛圍
2012/01/11 09:55
這類電影也是我很愛的,看完辛蒂雅的文章,更想一窺究竟了(偏愛鄉村風佈置的我也想看那茶杯到底有多美^^),只是現在帶著小孩幾乎是沒機會進電影院,只能等片子了^^
黃靜宜(辛蒂雅)(sindia2007) 於 2012-01-18 10:03 回覆:
(握手)超愛鄉村風啊!之前也有一年多沒進電影院,最近看電影都是厚臉皮「托嬰」後去的,沒辦法,偶而總是得放風一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