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0小時催生記(一)
2010/03/25 16:17:36瀏覽3323|回應3|推薦34

很多人說,生產的痛,很快就忘了但我不想忘,所以寫下來。

產後滿月的某一天,依照生產醫院的安排回院複診。心理尚未完全擺脫生產的陰影,此刻再度躺上那冷冰冰的檢查床,我想像著,那極度的痛苦可能又要來了,無奈毫無退路只能接受,正準備握緊床邊欄杆迎接那令人髮指的不適之際,沒想到醫師三兩下,就檢查完了。他說傷口恢復的挺好,沒什麼問題。很迅速地,跟過往的產檢一樣,結束了這場我擔憂已久的回診。

那令我害怕的痛苦沒有來。我半慶幸又半擔憂著。慶幸的成分比較大。但醫師是否真的檢查得夠詳細也讓人有些許不安。聽說還要看子宮恢復的情況不是嗎?但醫師只提到傷口。我連惡露的問題都來不及問。算了,還是相信醫師吧。他說沒問題不是嗎。

出了診間,等了一會,護士將批價單和健保卡交還我,說了句「就這樣囉,除非有什麼問題,否則不用再來囉。」我將東西收下,感覺自己好像從什麼機構畢業了一樣。走出婦產科診間這一區,這十個月來出出入入好幾回的地方,還真的有股「再見了,這充滿回憶的地方」的feel

原來,懷孕、生產,就是這麼回事了。然而對我而言,那真是一場歷險歸來的震撼教育,每回想一次就要驚嚇一次。或許我比較怕痛吧。我佩服那些可以忘記產痛再接再厲的人。儘管我最後還是成功了,成功取得「自然產」證書(覺得負責降低剖腹產率的衛生單位應該給堅持自然產的媽媽一個獎勵吧),但我完全不想再來一次。除非醫界在生產過程上有新的發明,否則,謝了,一次就夠了。

要從預產期過了卻毫無動靜說起。

豌豆的預產期是一月二十四日,很多人都說很可能會提早,於是至少兩週前就準備可能隨時要往醫院報到,豌豆爸更老是幻想著某一天他會突然接到我的緊急電話,然後飛車送我前往醫院,還很擔心萬一破水,車子是不是要鋪個什麼避免被弄髒。只是做好萬全準備的結果,那一天卻始終沒有來。我沒有痛得受不了打電話求救,也沒有突然之間破水,並且每次上廁所都會注意,那所謂的落紅,也沒有。

預產期過後第二天,一月二十六日,我忍不住去找醫師,因為愈等心裡愈毛,老是覺得肚子裡的豌豆不太愛動了,而沒了預產期這個日期做為參考,讓人愈發焦躁,錯覺或許就要這樣挺著個大肚子遙遙無期地等下去。醫師看了腹部超音波,說胎盤和羊水的情況都很好,一般來說,可以再等一週,到下週一。當然如果想生隨時可以催生了。

雖然催生這件事讓我很沮喪,畢竟多少帶點不自然的意味,也彷彿是斷了腳得靠人家幫忙推輪椅一樣難受,但我實在有點不想再等下去了。不想再每天擔憂胎動是不是減少了,畢竟懷孕這麼久,要的不就是把她健康生下來嗎?再等下去,感覺是徒增胎兒能否順利生產的不確定性。

看診那天是週二,我決定不等到最後一天,但也不要太趕,於是訂了週六去催生。有個時間做目標總是讓人比較安心,看完診我覺得心裡篤定多了,小逛了一下街,看到喜餅店進去試吃了彌月蛋糕,又去剪了頭髮,希望產後的模樣可以清爽一點。

回去後,除了晚上有一陣陣不夠強烈的假性陣痛外,還是什麼事都沒發生。儘管我還是偷偷希望週六前能有產兆出現,但是,顯然豌豆還是決定繼續住下去。週六上午,肚子還是沒動靜,我和豌豆爸把待產包袱收好,就這麼不慌不忙地前往醫院。這跟豌豆爸原先覺得應該要飛車前往的想像,實在差很多!

即使如此,想到快要跟豌豆見面了,還是有點興奮。出門前心想,離開家是兩個人,再回來,就是三個人了。能夠無中生有,這能力還真奇妙!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ndia2007&aid=3885240

 回應文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50小時催生記(一)
2010/04/20 12:17

真的好棒呢

很開心吧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0/04/20 01:45
自然产很痛,可是对妈妈的身体真的比较好。

士林【吳家豆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30 23:30
所謂三人成虎....ㄎㄎ,的確啊,這一趟出門,整個世界都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