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虛像。實相。空。

文章數:5
我是給人家請的
心情隨筆心靈 2011/07/08 00:27:51

  與朋友相聚聊天,點飲料時請問服務員可否用玻璃杯或瓷杯盛裝,得到肯定的回答。

  飲料送來,容器卻仍然是外帶用的紙杯;我笑著詢問服務員,他忙著解釋未改用馬克杯的理由,並且沒頭沒腦地脫口而出一句話--對不起,我是給人家請的!當下我窘了起來,以為讓對方誤會我在抱怨,趕忙解釋我沒啥意圖,只是以為這樣比較環保,想給個建議而已,服務員才笑著離開。

  對不起,我是給人家請的。這句話引發我無限感慨,背後隱藏著多少意涵?

  面對客人無理要求--拿它當擋箭盾?

  客人請託代為向上建議許多事項--用它打太極?

  當有客人情緒不滿--亮它耍無辜?

  當然,世上奧客何其多,服務業客人至上的準則常苦死了許許多多的服務人員。打不還手駡不還口,無時無刻都以親切笑容應對,客人提出的批評與建言一律虛心接受並承諾代為轉達給上司,這樣的服務員真的令人欽佩到五體投地。當然,這樣的人也是給人家請的,但他們也會當客人面說出這句話嗎?消極與積極的工作心態立即產生對比。當然日後發展出的成就也大不相同。

  家家有本難唸經;各行各業自也有難為之處。我努力回想過去在服務業打工或任職的每一份工作,無論面臨如何景況,這句話從未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更遑論說出口。每個人都想在職場上出頭天,如果內心一直消極告訴自己只是他人聘雇的員工,並且拿它當做應付一切情況的利器,恐怕只能逆水行舟了。

  曾有一任老闆應徵新人,因為對方碩士學歷的緣故,老闆突生心理障礙,硬指派我代他進行面試。應徵者在最後問我一個問題: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這份工作?我不假思索回答--想像自己是老闆,你想請怎樣的人來幫忙,就讓自己成為那個人即可。等應徵者離開,老闆著急糾正我,怎麼可以教新進員工如此心態?我笑著說,如果我不是用這種心態工作,又如何能達成託付完成應該是你要進行的面試呢?

  職場與人生都是一場場經驗的累積,不斷地學習與體會成為不二法門;與其消極地載浮載沉,不如積極調整心態,主動出擊。

  

最新創作
我是給人家請的
2011/07/08 00:27:51 |瀏覽 504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過猶不及
2011/05/25 08:29:28 |瀏覽 498 回應 1 推薦 4 引用 0
絕交
2011/05/23 01:02:03 |瀏覽 535 回應 0 推薦 3 引用 0
何苦與自己過不去~相信孩子成長的魔力
2011/05/10 04:39:13 |瀏覽 431 回應 3 推薦 5 引用 0
小鷹
2011/05/09 00:01:27 |瀏覽 345 回應 1 推薦 7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