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BBC的記錄片--The Waughs, Fathers and Sons
2009/10/17 16:17:37瀏覽1380|回應0|推薦1

BBC在2007年制作了一部影片「父與子」(The Waughs, Fathers and Sons),描述Evelyn Waugh上下共六代的父子關係。本片由他的孫子Alexander Waugh主述,介紹這個文學世家的故事。文學才華有遺傳性,父子關係也有遺傳性,小時候被父親如何對待,以後就如何對待自己的小孩。

像是講述聖經家譜,Waugh家的Alexander生了Arthur, Arthur生Evelyn, Evelyn生Auberon, Auberon生Alexander, Alexander又生了Auberon。第一代的Alexander不同於他的子孫,他是個鄉村醫生,人稱老畜生(Alexander the brute),以虐待小孩和鞭打僕人為樂。他曾抓起兒子Arthur,放在樹枝上面好幾個小時不讓下來。在這種環境長大的Arthur蒼白膽小又愛挑剔。老畜生希望他能子承父業也成為醫生,但他的志業是文學,他在牛津時就以"Gordon in Africa"獲得了Newdigate Prize。等到他一成年,就搬到倫敦在出版社工作,以徹底擺脫父親的控制。他自己是個小有名聲的作家、批評家,也出版了幾本書。後來他所經營的出版社也出版兩個兒子的書,但出版社的最主要的收入,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作品。

Arthur後來在倫敦的Hampstead地方蓋了一棟房子叫作Underhill,從1907年後全家就定居在這裡。這房子外觀相當不起眼,也缺乏美感。Arthur在家裡常常朗讀狄更斯的作品給家人聽,Evelyn被困在家裡聽老爸讀狄更斯聽煩了,恨不得趕快離家擺脫他。這個場景後來重現在小說"A Handful of Dust"中,但是情況反轉過來,男主角Tony Last被困在亞馬遜,每天都要讀狄更斯給一個瘋老頭聽,又無法離開,讓他生不如死。

Arthur生了長子Alec後,迫切想要一個女兒,結果太太又生了一個兒子,這讓他很失望。為了彌補沒生女兒的缺憾,所以就把這個兒子命名為Evelyn,還讓他穿著女孩的衣服。Evelyn其實是個男女通用的名字,但是取這名字的大部份是女性。老大Alec看到弟弟穿著女生的衣服覺得很奇怪,不知到要叫他he還是she,有一段時間就叫他"it"。

Alec被送進Sherborne School念中學,這是也是Arthur的母校。在英國,常見到一家幾代都去念同一個學校,考同一所大學。這是英國的傳統,校方在處理申請入學時也會多加考慮校友的子弟。17歲的Alec因為被逮到親吻一個學弟而被退學,後來就從軍去了。他在18歲時出版了小說"The Loom of Youth",描述了他的中學生活,其中的同性戀暗示使得本書在英國成為禁書。

由於Alec的醜聞,所以Evelyn無法進入Sherborne School讀書,最後他進入Lancing College。他從小就嚮往寄宿學校,但還是被送到通學的小學,直到14歲進入Lancing College, 才圓了寄宿學校的美夢。別的男孩被父母送來寄宿學校,當父母要回去時,好像是生離死別。但是Evelyn卻覺得好爽,終於把老爸送走了。

新生入學會哭得生離死別是正常的,因為他們要離開溫暖的家,接受地獄的考驗。當時寄宿學校的生活相當嚴峻,學校重視紀律,類似軍事化管理,發育中的學生常常都吃不飽,冬天也暖氣不足。除了課業的壓力外,還要忍受學長的欺凌。Evelyn Waugh後來在BBC的訪問中回憶這段日子,也說他又餓又冷,但是度過了前幾年,日子就越來越好過了。他在當時的日記常提到自殺,也談到父母期望產生的壓力,但是想到對父母的責任,才讓他打消念頭。雖然Evelyn的功課很好,但和同學交流不多,是個獨行俠。他沒有交到什麼好朋友,也沒有帶朋友回家,因為他老爸會把兒子們的朋友給吸引過來,變成老爸的朋友。這構成了Evelyn的焦慮,並在Brideshead中藉由Sebastian之口說出來。

Waugh家子孫都去念了牛津,剩下的那位申請入學失敗。念了牛津的人也沒拿到好成績。本片的主述Alexander和他的叔叔Septimus(Evelyn生的老七)還為此舉杯祝賀Waugh的家族的失敗。

這個記錄片有一個珍貴片段,是Evelyn在1924年和朋友拍攝的短片,照imdb的資料,這短片可能是The Scarlet Woman: An Ecclesiastical Melodrama。片中的Evelyn到處吃男人豆腐,還表演了嘔吐絕活。

叔姪兩人談到他在中學時並沒有交男朋友,甚至還有和女生調情的經驗。等到上了大學,牛津雖有女子學院,但是被隔離開來,男生很難接近這些女生。Evelyn在牛津交上了幾個男友,連同他當時的荒唐行徑,在Brideshead中,變成了青春的遺跡。Septimus引用了書中的一段話來講青春期的度過:

(當時的荒唐)就像摻進杜羅純葡萄汁的酒精,使其變成了一種黑色的會醉人的東西。它豐富又延遲了青春的進程,如同酒精阻礙了酒的發酵,讓酒無法飲用,必須藏入黑暗的地窖,年復一年,直到最後適合飲用了才取出來。

接下來就是草地上的Sebastian和Aloysius了,這位清俊少年比Ben Whishaw好多了。此段Septimus不經意的提到peaches and Burgundy,這個典故,容後再表。

Evelyn墮落的行為引起他的導師Cruttwell的責罵,稱他是silly little suburban sod。得罪作家是可怕的,Evelyn後來就在自傳"A little Learning"中說了一大堆Cruttwell的壞話,說他被狗X...之類的。

小Auberon和父親Alexander在比賽中都是墊底。Waugh家族中似乎沒有成功的基因,而且愛以失敗自嘲。要嘛跑第一,要嘛跑最後,名次中間的人實為平庸之輩。

Evelyn在小時候為了討父親歡喜,還曾立志當個牧師,自己的房間裡還有個玩具神龕。上了中學後,他變成了無神論者。後來,他的第一任太太跟別人跑了,離婚的痛苦,讓他改信了天主教。Evelyn自道,如果他不是天主教徒,一定比現在還壞兩倍。接受主、信靠主是信仰給他的最大的禮物。

Evelyn後來跟第二任太太Laura結婚,生了三男四女。他不是一個模範爸爸,他試著和小孩玩,但沒多久就精疲力盡。他在書房寫作時,孩子經過那裡要躡手躡腳安靜通過。孩子讓他厭煩。二次大戰時轟炸倫敦時,他先想到的是搬運藏書而不是小孩的安全,因為小孩死了還可以再生一個,書被毀了就沒有了。囧rz

Waugh家的家族特徵一路看下來很明顯,他們家的男人都有禿頭。Evelyn雖然看似頭髮旺盛,但仔細觀察,應該是「以偏蓋全」的結果。XD

BBC的記錄片一共有9段,由於後面的段落和Evelyn無關,所以我只引用前5段。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看剩下的4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gnori&aid=341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