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dresfield Court的影片
2009/08/04 21:29:02瀏覽1325|回應0|推薦3

電視版Brideshead中的小教堂

英國BBC電視台,做了一個介紹Worcestershire(沃斯特郡)的旅遊節目。當地出了兩位文化界名人,一位是作家A. E. Housman,另一位則是作曲家Sir Edward Elgar。Lygon家族在當地是望族,Elgar也常到他們家做客,他的"Enigma Variations"中的第13首Romance ,據說靈感來源是該家族的Lady Mary Lygon。而Brideshead中Lord Marchmain的靈感來源,第七世畢勤伯爵,曾經擔任過Worcester市的市長。

這段影片的後半部,介紹Lygon家的祖宅Madresfield Court。Evelyn Waugh曾造訪多次,停留了很長時間。Brideshead的電視版及電影版雖然都在Castle Howard拍攝,但是Castle Howard的小教堂並不符合小說中的描述。

影片快轉到5:51,才會出現Madresfield Court


長得很有Lygon家族特徵的Rosalind (Lady Morrison),她是第八世畢勤伯爵的姪女,嫁給了Sir Charles Morrison之後,才有"Lady"的title。她談起這座小教堂的裝飾部份,是她的祖母第七世畢勤伯爵夫人(Lady Lettice Grosvenor)嫁進來時,送給伯爵的結婚禮物。(Grosvenor家族果然有錢,送的禮物真是大手筆)。小說中正好相反,小教堂是侯爵送給侯爵夫人的結婚禮物。小教堂的裝飾持續了很長時間,因為要把他們生的小孩也畫進壁畫中。伯爵夫人原來也在壁畫中,後來被懷恨的伯爵給塗掉了。

Rosalind 朗讀了小說中描寫小教堂的段落(粗黑體部份):

整個內部曾經被搶劫一空,現在又按照十九世紀最後十年的工藝美術風格重新陳設和裝飾起來。許多穿著印花布罩衣的天使,攀緣薔薇,花朵盛開的草地,活潑的羔羊,凱爾特字體寫的經文,穿甲胄的聖者:這一切以一片清晰的、色彩鮮明的複雜圖案佈滿在牆上。有一個淺灰色的三聯橡木雕刻,很像是從一個粘土模子中刻印出來的。聖燈和一切金屬器物都是青銅製品,這些物件的外面是用手工敲打出來的密密的細點;聖壇的臺階上鋪著草綠色地毯,上面點綴著白色和金黃色的雛菊。

下圖是小教堂的神龕,用木雕裝飾的三聯畫。左右兩頁合起來的時候是一幅畫,打開來可以看到裡面那一幅畫,還有左右兩邊的圖,構成一套三聯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gnori&aid=3193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