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鉛筆換鋤頭 學生農夫打造有機校園 ~~轉載自台灣立報
2009/06/30 16:40:40瀏覽1514|回應4|推薦94

愛地球、愛自己的生活學習,付諸實踐!

自己種菜吃已蔚為環保風尚,從台灣到美國,有越來越多學校把校園變成農場,確保安全生產,又能減少食物里程,省錢又環保。

紐澤西州紐瓦克一所私立學校,營養午餐吃的是學校屋頂栽種的蔬菜;巴爾的摩的都市學校擁有33畝有機農場;加州河畔,小學生推著手推車,上面裝著社區菜園收成的萵苣和草莓,推往學校的沙拉吧。

根據《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橫越整個美國的教育工作者不約而同地嘗試讓孩童與當令時節產生連結,也讓學校午餐更加環保,這些努力讓學校和地方性食物運動組織成為好搭檔。學校餐廳跟著改頭換面,減少水和能源使用,避免浪費食物。

餐廳向托盤說再見

雖然不是每一所大學都能從自己的牛群中得到牛奶、優格和酸乳酪的需要量(如烏巴納閃盆的伊利諾大學),或從自己飼養的放山母雞中取得所需要的雞蛋(如威蒙特的格林山大學),然而,數十個大學正在取消餐廳的托盤。這是一個單純的改變,卻可大幅減少廚餘。

伊利諾大學研究餐廳不用托盤對環境的衝擊(這些托盤每天服務平均13百位學生),住宿行銷助理主任克利斯坦路比說:「不使用托盤一天減少了516加侖的垃圾量,一學年就可將垃圾減量11940加侖。」

除了減少垃圾之外,餐廳一年也少用了473的洗碗精。路比補充說,更為有趣的是,由於不能裝很多食物,學生就不會拿超過自己食量的食物。

擁有蘋果果園的伊利諾大學,今年夏天在一塊10畝的農地上破土——完成防凍保護並擴大耕種季節——希望可提供50%的蔬菜需求量。學校也推動其他環境友善事項:一個堆肥計畫將會與蔬菜園同時間開張。過去3年,設備管理的交通工具則使用餐廳收集的廢油。路比說,大學計劃在更多餐廳裡推動無托盤用餐習慣。「永續性的確是一個持續在進步中的工作。」

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每名學生學年一開始就會收到一個可重複使用的水瓶。今年開始,用餐服務不再採用聚烯乙苯和塑膠容器。如果學生想要外帶,餐廳會發給他們真的盤子和銀製餐具。

「這個系統相當成功,因為住宿和餐飲服務一起合作,在每間宿舍放置回收點,學生可以把他們使用過的骯髒餐盤和容器放在那裡。」該大學一名訊息專家克里斯丁那克拉克表示:「餐飲服務每天都會去收拾那些用過的餐具。」餐廳裡提供的都是公平交易的砂糖、咖啡、茶和巧克力。

養成愛護環境的觀念

雖然沒有人能說速食在熱愛夜生活的大學生中失去地位,然而,綠色行動帶來的衝擊卻能在學生畢業後持續發揮影響力。克魯格說:「大學理念的溫床,形塑了下一代的心智和生活。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養成他們帶得走的好習慣。」

某些學生可能上大學前就已經認識了永續發展的餐廳,「學校如何致力於此,方法相當具多樣性。」舊金山金門大學行銷學副教授麥克史特希列維特茲說,她在一封電子郵件中研究了「綠色」行為。關鍵不是只給予學生較為環保的選項,而是同時對他們進行教導。

學習農耕改變飲食習慣

為了改變學生的飲食習慣,教導350名八年級學生關於種植季節和農耕,聖菲力普學院兩年前搬到由巧克力工廠改裝而成的LEED新標準下的新建築後,重新設計了餐廳。學院購買從附近農場出產的食物,創造了強制午餐計畫,新鮮水果和蔬菜佔了重要份量。

這座建築最顯著的環境特徵之一是體育館的綠色屋頂,這座屋頂是一個面積4,500平方英呎的教學農場,設有雨撲滿,收集雨水提供再生使用。

這個計畫一學年要750美元,該校行政官員表示,每餐不到4美元,大約是一份快樂兒童餐的費用。

「我們以為會聽到學生說:『我們討厭這種食物,我們想要到麥當勞。』這類的話。」七年級科學教師暨該校生態空間共同籌辦人珍妮佛寇特金說。結果正好相反,行政官員表示,孩子們真的很喜歡吃自己種植的食物,在餐盤上裝了很多的鷹嘴豆芝麻沙拉醬和希臘風味的開胃沾醬和生菜。餐廳也從拿托盤的快速動線轉換為家庭風格的用餐方式。

學生使用的是瓷器餐盤,每一位學生都被指定一項協助擺設或是清理餐桌的工作。廚餘不是到廚房的堆肥區轉換為菜園的肥料,就是進到教室的桶子裡,讓蟲蟲盡情地啃食那些葉片。

「我們使用再生原料製成的紙餐巾,除此之外,我們沒有浪費。」生態空間協調人法蘭克孟特撒納說。必利多估計,垃圾量減少了90%。「我們甚至回收了那些剩餘的食物。」寇特金說,「街上有個慈善機構,我們將剩餘的食物送給遊民。」

對公立學校來說,實際的考量和理想性的想法同等重要。加州河畔的愛莫森小學要營運學校兩畝大的社區菜園,一年大約要花上15百美元。校長約翰麥克寇波斯透過賣一顆萵苣50分錢來負擔這筆費用。學生懂得珍惜食物

泰勒表示,在孩子還小時建立這種飲食方式是很重要的,他目前在洛杉磯東邊的河畔聯合學區擔任營養服務主任。愈早讓孩子學習並擁有正確飲食的概念,我們就越有機會提升下一代的健康。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309055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事大功德
2009/07/01 23:46

The Power of Small.

從小事做起,每人都能成為環保尖兵.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7-02 12:05 回覆:
是的是的, 每天每人做一件環保小事, 想想就能累積出驚人的成果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1 17:43

抱歉

今早整理管理中心

不小心全選然後...

刪掉了一整頁文章回應

才發現之前回應你的也在那一頁裡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7-01 17:56 回覆:
沒關係, 我知道自己不會被飛天忘記就好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造有機校園
2009/07/01 09:31

有了小孩後

我開始吃有機蔬菜

為了健康

也為了給下一代留一片生活的淨土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7-01 12:04 回覆:
很開心見到淑文 淑文的確是一位愛環保與愛自己的實際力行者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省
2009/07/01 08:54
美國是消耗全球糧食比例最大的單一國家,製造的垃圾量與污染也是第一。這是開始反省的作為吧?始作俑者,希望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中等生(shymau) 於 2009-07-01 11:56 回覆:

在這方面, 我仍然是佩服美國人的, 因為懂得自省, 並且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