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次你想要考幾分呢?
2008/11/07 14:47:34瀏覽963|回應0|推薦13

「怎麼考這麼爛!再不好好好讀書怎麼行?

改成這種說法

「下次你想要考幾分呢?

打開孩子的書包,發現書包的一角放著一張揉成一團的考卷,打開一看,竟然只有20分,不禁失控大叫:「怎麼回事? 怎麼只考20分!」

看到這樣的成績,媽媽當然會受很大的衝擊,但孩子對自己才考20分也一定很難過。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能夠得高分,有時會刻意藏起考卷或成績單,就是害怕被父母責罵,或是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首先必須先接受這次沒有考好的事實,並激發孩子想要考好的心情。

「對不起,我沒有經過你的同意就翻你的書包。你考了20分,一定很難過吧?

這種說話方式並沒有否定只考了20分的孩子「不行」。接下來就是如何把孩子的「難過」轉化為動力。

「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進步,你要更努力喔。」

「媽媽小時候的成績都很棒,你怎麼可能會考得不好,只是你沒有好好用功而已。」這兩種說話方式無法使孩子了解自己該怎麼努力,也無法激勵孩子的幹勁。不妨用類似這樣的說法:

「我知道你很難過,媽媽也有點傷心,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辦法?媽媽可以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並傾聽孩子的心聲。

「下一次你想考幾分呢?

假設孩子說七十分或一百分。

「好,那就好好努力,爭取更好成績。有沒有什麼需要媽媽幫忙的。」

課業方面的事情請儘可能地放手讓孩子做主,讓孩子做決定,如果因此擔心孩子因此什麼都不作,不妨提供具體的方向或兩至三種選擇,協助孩子做決定。

本文摘自「千萬別罵孩子與孩子溝通的30個方法」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36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