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朗的聲音發自笑臉
2008/10/23 09:50:32瀏覽875|回應0|推薦11

明朗的聲音發自笑臉

孩子們常會藉由聽父母說話的聲音來判斷當時情況,聽說話的語調便能知道:「媽媽心情很好哦!」或是「爸爸在生氣了!」其實光是看到爸媽的臉部表情也能感受到「又要被唸了」。大人也是一樣,是否有被公司主管喊「○○先生!」時,一轉身看馬上發現「啊!糟了!」的經驗呢?說話聲調會隨著表情而改變,給人的印象也會不同。

實在非常生氣,但又必須使用正面說話方式時,如果此時面帶僵硬的表情說:「要慢慢來喔!」一切的努力也將因為表情僵硬而效果減半。因為聽得進去的悅耳聲音是發自愉快的表情。

笑一個吧!你馬上能做得到。試試看,只要將嘴角向上一揚,就可以呈現出笑臉。接著再試試抬頭挺胸,你會發現表情變得更加開朗,說出來的話也隨著改變了。

建議你練習張大嘴巴,也有助於露出笑容。因為如此會牽動表情肌肉,連眼睛也會帶著笑意。不妨試試看劇團演員在練習發聲時常用的方法,站在鏡子前說出「AEIOU~」。

也可以試試看幫助放鬆臉部的表情肌肉並促進嘴部周圍活動的按摩法。

1兩手放在臉頰上,輕按並發聲。

2手掌在臉頰上正向按摩4圈,然後再逆向按摩4圈。

3放在頰上的雙掌分別朝上下不同方向滑動。

4雙手按著臉頰,讓嘴巴縱向張開並發聲。

5雙手放開,嘴巴往上下左右張開並發聲。

6環形按摩耳朵後方的穴道。

本文摘自<改變孩子的有效溝通>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321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