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耍賴時,要敎他如何「忍耐」
2008/10/15 09:45:47瀏覽2096|回應1|推薦11

「上次才買過,今天不可以買」

改成說「你很想要吧,等到你下一次生日時,媽媽就會買給你。」

想要買新的玩具、想要買新衣服、想要買同學之間流行的東西……當孩子接二連三的要求「我要買這個」時,父母也很頭痛。即使告訴孩子「不是上次才買過」,孩子卻絲毫不讓步,聲稱「○○○也有啊。」

孩子之所以會吵鬧說「我要買我要買」,就是因為預測自己只要吵鬧,就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父母之所以會煩惱「整天都在吵」,就是因為如果要給孩子買,也不會有太大的困難,結果反而引起了煩惱。

如果真的無法買給孩子,就應該明確地告訴孩子。

「因為沒有錢,所以沒辦法買,對不起。」於是,孩子也可以理解。因此當因為小孩子吵著要買東西而感到煩惱時,可以稱之為「奢侈的煩惱」,但既然發生了問題,不妨積極的靈活運用這個問題。這就是讓「孩子學習忍耐」。

雖然告訴孩子「上次才買,現在不可以」或是「雖然其他人有,但我們家和別人家不一樣」,讓孩子放棄也是方法之一,但忍耐和放棄並不相同。忍耐就是──「有毅力、耐心地等待,直到願望實現。」這種忍耐力是生活過程中十分重要的能力,在等待相當一段時間後才得到的體驗,可以培養孩子的忍耐力。

「現在媽媽開始存錢,如果你可以等到你下次的生日,媽媽就買給你。」

如果孩子能夠等到生日,就要稱讚孩子的忍耐力:「你很有耐心,好,我們去買。」如果在等待的過程當中,孩子不想要了,或是改變興趣了,就代表這只是孩子暫時的欲求或追隨流行而已。

不過,要求孩子「考100分就買給你」的方法並不理想,如果孩子想要的禮物是和功課相關的字典之類,這方法還算可行,但如果是跟功課無關的玩具等等,這種行為就變成是「賄絡」,造成孩子日後主動要求更多的「賄絡」。讀書是為了自己,並沒有對其他人有所貢獻。

「如果你幫忙媽媽做這件事一個星期,媽媽會覺得可以幫你買。」這也不失為理想的方法。因此可以動動腦筋,藉此方式要求孩子幫忙做家事。巧妙地拜託別人的技巧和「施與受」(Give and Take)」的想法對人生有很大幫助。

本文摘自「千萬別罵孩子」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99844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有寶藏
2008/11/10 21:03

我常常是說錯話或表錯情的媽媽,身教和言教都不合格。

以後要常來此地取經,提醒自己做個替孩子加分的家長!

中等生(shymau) 於 2008-11-11 09:52 回覆:
歡迎您常來, 給予我們批評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