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孩子喜歡的東西開始
2008/10/02 10:26:18瀏覽947|回應1|推薦6

        有句俗語:「有興趣就能變專家。」所以與其讓孩子按部就班學習,不如找出他們的興趣。孩子所喜歡的東西,跟他的性向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孩子在某一方面有特別的才能,父母應該盡早集中火力開發該項才能,這樣比強迫孩子做不擅長的事,做得很辛苦,還能帶來好結果。

要知道孩子的性向,做性向測驗是一個方法,但是年紀小的孩子更適合由父母直接觀察。依照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霍華.迦納(Howard Gardner,1983)教授主張的多元智能理論,他主張人的能力包括語言智能、數學-邏輯智能、內省智能、人際智能、身體動覺智能、音樂智能、視覺空間智能、自然智能等八種不同的領域。這些智能彼此相互影響而形成孩子獨特的人格,這種多元智能理論的核心在於一個人的各種智都能開發到一定的程度。

如果孩子做某些事情做得特別好,代表這孩子在該領域的智能比其他領域發達。音樂智能優秀的孩子,對聲音特別敏感,能夠輕易地分辨高低音;而身體動覺智能好的孩子,不用怎麼教,各種運動的表現都很出色。人生能獲得大成功的人,多是父母在他小時候發現了孩子的性向,之後針對該項領域特別培養。

        所以絕對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班上的數學天才比較,或是鄰家鋼琴彈得好的孩子做比較。與其急著與其他孩子比較,不如先找到孩子的性向,才是當務之急。找到孩子擅長的領域之後,還要先讓他懷抱夢想,再教他學習的方法。

 

本文摘自<小學4年級定終>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65179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要學習的認知
2008/10/05 07:41

這是絕對正確的。

如果一個孩子書讀不好,卻被逼著要在學位的領域裡追求,他永遠都是其中的落後者,有何自尊,有何信心可言?

還不如輔導他從事他願意去嘗試的興趣,也許更有發揮。

人生是一條很長的路,只要觀念正確,行行出狀元。

中等生(shymau) 於 2008-10-05 10:51 回覆:

是的, 謝謝您支持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