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夢孩子才會長大
2008/10/01 10:00:26瀏覽912|回應0|推薦4

如果問孩子他的夢想是什麼,低年級的孩子總是能毫不猶豫地說出來,但是隨著年級增高,孩子越說不出來。這是因為年紀越大越能分清理想與現實,而且面前的難關不是夢想,是學校的成績。

鼓勵孩子要懷有夢想,是因為不論夢想的結果如何,實現夢想的努力過程,以及想要實現夢想的熱情具有很重要的意義。沒有夢想的孩子不會定下目標,沒有目標的孩子在碰到困難的時候很容易就放棄了。即使用功讀書也是一樣。有夢想的孩子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讀書。這些孩子即使沒有人要他們唸書,他們也會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

父母為了賦予孩子學習動機,會顯示出對名次的期待,希望孩子能拿班上第一名或是全校前十名等等。但是,這麼做卻會將孩子的夢想抹滅掉。為了達成目標所做的努力是自己與自己戰鬥。但是如果父母不斷將期望孩子達到的名次掛在嘴邊,將會引發他們不必要的競爭心態。在跟別人的戰爭中,一旦成為第一名,就會失去目標,這就像龜兔賽跑中的兔子一樣,耽溺於優越感中,這樣反而容易讓他怠惰。班上的孩子不可能人人都是第一名。但每個人都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

用功讀書的孩子們,就如同逆水行舟,如果沒辦法持續划槳,馬上就會被水流往下游沖走。但也並不是只要拼命划槳,船就會自然往前進。必須要有預設目的地,如此才能讓人在疲累中還持續努力。夢想就像燈光,能夠照亮黑暗中的道路,只要夢想不消失,熱情就不會熄滅。沒有夢想的人不可能成就大事。有夢想的人,即使只小小夢想,也能夠達成。

在父母親的說教裡,孩子最討厭的就是 「快去讀書」。對於沒有思考過用功讀書的真正目的的孩子而言,他們根本無法理解父母為什麼老是要他們用功讀書。

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會讀書給他們聽,也會在身旁陪他們讀書,感情很好。但是,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學習的知識越來越多,內容也越來越難,父母能教導的部分也越來越少,又加上孩子的自我意識漸漸發展,為了讀書這件事與父母發生衝突的次數也就會逐漸增加。所以賦予孩子自動學習的動機是絕對必要的。對於讀書沒有動機的孩子,強迫他們讀書,就像是強迫孩子推著裝滿物品的沈重推車,父母還要在後面幫忙出力一樣。如果往後遇到了崎嶇難行的道路,雙方终至受不了而放棄。但是擁有學習動機的孩子,他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還是能朝著自己的目標不放棄地繼續努力。

本文摘自<小學4年級定終生>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6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