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語是思考力的水庫
2008/09/24 10:20:27瀏覽806|回應0|推薦7

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在第一個學期適應期結束後,書包裡面一定會有的就是聽寫筆記本。現在幾乎沒有孩子進小學還不會注音符號,父母都期盼孩子能夠很會聽寫注音符號。因為剛開始除了聽寫之外,不會有其他科目的評鑑。但是很多父母只因為孩子考試成績在90分以上,就認為孩子的國語很強,而忽略加強這個科目。一直到高年級後,孩子的國語成績變差,才開始大罵孩子不用功讀書,但事情演變至此,父母也只能束手無策了。

家教或是補習班可以幫忙補強英語跟數學,唯有國語不但找不到適合的老師,父母更不認為需要花大錢挽回。甚至有些父母會覺得中文是母語,等孩子長大自然就會懂,而懷抱觀望心態。但是不理會孩子又不放心,於是就會買一大堆參考書跟評量給孩子寫,但是卻看不到進步。要是就這樣度過小學六年進入國中,孩子甚至會覺得國語是最難的一個科目。

數學這一科,只要花時間好好學,多寫練習題,成績的進步是可預期的。但是無論做再多的測驗卷,國語的成績就是低於預期。這是理所當然之事。因為國語並不是單純的科目,其中包含了聽、說、讀、寫甚至國學常識,其實等於是很多科目的綜合體。而且也並不是閱讀量多,國語成績就一定會好。國語的涵蓋範圍廣,一定要各個項目都好,整體表現才會好,所以還是需要花功夫的。

聆聽

其實每一年的國語教材,只有形式稍微不同,剛開始一定都強調的就是『聽』。

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不只是要毫不遺漏地聽,而且還要能正確聽出對方的真正意思。更進一步,在聽完之後還要將對方的意見與自己的意見進行比較與分析。聆聽技巧,因為不容易評估,所以在學校體系中有被忽視的傾向,但是就溝通來說,聆聽是很重要的事。而且不會聆聽技巧,未來一定會遇到溝通上的問題,說不定還會遇到更大的麻煩。

如果要磨練聆聽的功夫,首先要能夠放開心接納別人的意見。再來就要能專注傾聽完對方的陳述。人在聆聽這件事上常犯的錯,就是急著在剛聽到意見的時候,就用主觀判斷別人的想法。絕對不能忽略他人意見與想法。凡事在下結論之前,一定要先聽完對方要講的話才行。所謂的溝通過程包括聽、分析與說,在聽的階段最好不要急著下判斷。錯過了這個階段,就會造成雙方溝通的鴻溝。整合重要事項也是聆聽的一部份。聆聽的時候,注意對方的表情與語調、動作也很重要。因為對方是透過這幾個部分的表現透露出意圖。如果以上幾點原則都能遵守,就可以成為一個很會聽別人說話的人,其實並不困難。

聆聽的能力是心態的問題。所以平日就有必要向孩子強調聆聽態度的重要性與正確心態。

說話

在限定時間內將自己的想法用簡單明白的方式,有系統、邏輯地傳達給他人,就是『說話』的最大目的。在學校,一般是利用班會以及討論進行說話的練習。沒有常練習在眾人面前說話的孩子,遇到了這樣的場合,就一定會害怕緊張。大人可能會認為,平常開朗外向多話的孩子,到了討論的時候,一定也很勇於發言,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如果沒有準備就必須出來說話,那可是會緊張到心臟快從胸口跳出來,其實說話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說話也要常常練習才能累積實力。全家人圍坐餐桌前吃飯的時候,也可以試著多聊聊。定下主題之後,大家都可以針對這個主題發表正反面意見,並針對意見根據做討論,這都是很好的說話訓練。

讀與寫

英哲的爸媽認為英哲很聰明,但奇怪的是就是討厭看書。只要一坐到書桌前,他就會馬上打起瞌睡,或者分心做其他的事。我們觀察英哲幾天之後,才發現他的問題在於閱讀。當我們跟英哲的爸媽說他的問題在缺乏閱讀能力時,他們的反應是:「我們孩子六歲時就學會注音符號啦?」

英哲是能夠正確拼讀注音符號。但是這樣只代表他看到字能夠正確唸出發音,不代表他知道那是什麼意思。詞彙不夠多就會影響閱讀程度。這樣一來,不只是國語,其他科目的成績也不可能有好成績。

從那天起,英哲只要作一件事,那就是練習大聲讀出書上的每個句子五遍。僅僅這樣讓他反覆練習,期末考時,成績居然進步到英哲跟爸媽都笑得合不攏嘴。

這些年來我們教過許多孩子,看過太多因為沒有好好把東西讀進去而對學習失去興趣的例子。如果讀文字沒辦法立刻掌握內容,,那麼不管是多麼有趣的書,都會變得索然無味。讀跟寫的能力,與大量閱讀、寫日記的習慣有很密切的關係。如果這兩件事平常都有確實做到,讀與寫的能力大概就沒什麼需要擔心的。

與夥伴一起互相問答學國語

跟其他科目不同的是,我們不太建議孩子一個人埋頭苦讀國語。這是因為一個人讀國語這件事帶有幾種危險性。

要答對國語的問題,首先要先理解文章的主旨。要能做到這件事,必要先清楚這篇文章的種類以及作者的真正意圖。但光是這樣,還是不容易獲得好分數。要了解文章背後蘊含的深意,自己要將其區分段落,並掌握整體文章、作者的想法與表現的技巧等等。受過這一類訓練的孩子,即使碰到教科書以外的文章,也絕對不會害怕。問題就在一個人要做這麼多比較分析是有困難的。看著參考書一個人努力讀文章,反而事倍功半。參考書有時候會幫你把段落分好,把主題與體材都寫好,如果孩子依賴這些參考書,就會喪失本身的思考力。

因此我們建議,研讀國語科的時候,可以找夥伴來互相問答。如果這個夥伴是自己的爸媽,當然更好。

本文摘自<小學4年級定終>一書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4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