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書基礎實力的三要素--耐心、專注力、熱情
2008/09/19 10:03:39瀏覽3806|回應0|推薦4

        很會讀書的孩子們,到底有什麼共通點? 就是耐心專注力熱情。就算頭腦非常好,學的東西馬上就懂了,而且記憶力也很強,但如果沒有耐心,不能堅持到底,那麼就只會像一閃而逝的螢火,無法持續發光發熱。如果擁有耐心,可以持續忍耐,還是沒有辦法貫通核心,那就像連一張紙也點不燃的破碎放大鏡一樣。就算擁有再易燃的燃料,如果沒有火種,那些燃料也只能堆在一邊積灰塵而已。要點起燃料,需要的就是熱情。

       字典上面寫著,耐心指的是忍受痛苦或麻煩的能力。忍耐不只對孩子而言,連對大人來說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所以父母親要發揮讓孩子能忍耐的耐心。連讀三十分鐘書都沒辦法忍受的小孩子,並不是做任何事情都沒有耐心。舉例來說,我們常看到開始讀書不到十分鐘,就一下跑出來喝水,一下偷聽爸媽講電話的小孩,只要玩起電腦遊戲或者看起電視,可以兩個小時一動也不動的。我們並不能說這樣的小孩就是完全沒有耐心或者專注力。

        問題是要如何找出讓他們無法忍耐或者無法專注的原因。父母要先得知小孩子是為了什麼無法專心讀書才行。也許是坐在書桌前看書,卻看不懂是什麼意思;或者滿腦子都還是電腦遊戲,雖然眼睛瞪著書,但腦中浮現的卻是『星海爭霸』的畫面;又或者腦中有些不好的影像掠過;或者心中只想著出去跟朋友玩,這些情況下小孩都不可能發揮耐心,也不可能專心。如果父母忽視掉這些原因,只知道每天逼小孩坐在書桌前面一兩個小時來培養耐心,那麼就像壓著的彈簧一樣,耐心已達極限的小孩將會展開脫軌的行動。耐心與專注力不是靠反覆練習就可以獲得的東西。

        那到底要怎麼要做才好呢?首先要透過與孩子之間無隔閡的對話,知道到底問題的原因出在哪哩,並對症下藥加以解決。舉例來說,如果孩子聽不懂老師說的話,所以上課都在做些別的事情,那麼在前一天事先預習第二天要學的東西,就可以加以解決。如果因為電腦遊戲讓心情無法靜下來讀書,或者想要出門去玩所以椅子根本坐不住,都必須要先分別加以解決,才有機會培養孩子的耐心與專注力。

        熱情也是一樣的。熱情來自於想要讀書的欲望,然而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讀書都絕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再厭倦再困難的東西都要去讀,覺得枯燥的時候也必須忍耐,自己不會的東西要反覆練習。要讓人做這麼無聊的事情,必須要馬上給予報償。特別是對低年級的孩子,這一點更加重要。這種報償可以是物質性的,也可以是時間性的。例如唸完書的話給一點點零用錢,或者答應讓他看喜歡的電視節目,也可以讓他玩一陣子。將孩子喜歡的各種活動與讀書連結當做報償,是很有效的方法。但是到了高年級之後,用這麼一點利益當餌要孩子讀書,孩子是不會上鉤的。高年級的小孩必須清楚自己讀書的理由,也知道自己透過讀書能夠獲得哪些東西,也就是要有目標。目標來自於夢想。有夢想的孩子,可以為了實現夢想,即使父母親不講,他們也願意自動自發地去讀書。所以若要讓小孩擁有讀書的熱情,就要先培養他心中的夢想。沒有夢想的小孩,是絕對不可能自己去讀書的。

 

本文摘自<小學4年級定終>一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3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