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其勉強地鼓勵,不如認同他
2008/09/10 09:25:42瀏覽961|回應0|推薦2

與其勉強地鼓勵,不如認同他

在以前執教的學校裡,有一位來自加拿大學生的家長說了這樣的話。

「日本人即使對著很努力的人也鼓勵說:『加油!加油!』。但是加拿大人並不這樣來鼓勵人。我們是說:『做得真好啊!好棒喔!好帥喔!』」

我想不論是哪一種,都是要讓努力的人擁有自信、培養其自尊心的鼓勵方式吧!

「加油!」被這樣鼓勵的人,有時會感到快樂,有時也會感到不快樂吧?

快樂的時候,是因為對於有人說出鼓勵的話語本身的行為而開心。

如此的「加油」,是意味著「我正在看著你喔!我為你加油喔!」,被加油的人感到加油的人的心意,而湧現出積極的意識。

不快樂的時候,是在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卻無法得到好結果的情形時。

這個時候如果聽到「加油!」的鼓勵,容易覺得對方像是說:「你根本沒有充分努力嘛!再多加油些!」的斥責。

「我努力過了!」,如此就是件非常優秀的行為。

我們應該給予「我正在努力!」這樣的挑戰精神,大大的讚美才是。

本文摘自「OK媽媽快樂育兒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0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