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以金錢與東西利誘
2008/09/09 09:10:00瀏覽769|回應0|推薦1

不以金錢與東西利誘

有些父母會為了要孩子用功唸書,用禮物或是金錢來驅使孩子。例如他們會說:「這一次的考試,如果成績進步的話,就給你買喜歡的玩具喔!」,或是「國字考試如果得到一百分的話,給你一百元喔。」

如此一來,孩子們暫時會很努力的讀書吧!

但是,這種以金錢或禮物的方式驅使孩子做事的方式是非常危險的。

為什麼呢?

第一,為了禮物或金錢而讀書的孩子,嘗到甜頭之後,下一次,甚至再下一次,都會要求必須有金錢或是禮物他才會念書。

第二,因為這種方式而開始唸書,早晚會遭受到挫折。

因為不管是誰,即使讀了書,也會有無法得到100分,或是成績不能進步的時候。

為了實質的報酬而努力的孩子,在不能得到報酬時,之後如果要他們更加用功,他們會變得很討厭讀書。

第三,這些孩子恐怕將來會變成容易被金錢所驅使的人。

教育孩子,必須要將視野放到孩子的十年後、二十年後來執行才行。

讚美孩子的時候不需要禮物與金錢。有話語、笑臉以及肌膚接觸的話便足夠了。

本文摘自「OK媽媽快樂育兒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2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