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孩子的技巧
2008/08/28 11:10:08瀏覽764|回應0|推薦3

改變孩子的技巧

注視的技巧

『注視』指的是能夠帶給孩子安心感的溫柔視線。那並非是毫無自信的畏縮視線、或是會給人壓迫感的恐怖視線、更不是眉頭深鎖的陰暗視線。此技巧的前提是大人必須主動地引導孩子與自己眼神交會。但當孩子的不安傾向越強,注視的時間則應該越短越好。此外與其他如微笑、與孩子交談、撫摸及誇獎等四項技巧其中之一相互配合使用也是不錯的方式。注視的技巧與微笑的技巧有許多類似的地方。比起其他三項技巧,注視與微笑是最容易完全而無隱藏地呈現出父母最真實的一面的方式。且注視是不需經過訓練的技巧,父母只需盡可能地將自己生活中的不安感除去即可流露出最真摯的視線。

微笑的技巧

所謂的『微笑』,是指在毫不緊張(放鬆力道)的狀態下,輕輕微張口部露出笑容,藉此能令孩子感到安心並使其父母投以信賴的技巧。保持微笑而不發出任何聲音為其特色。但須注意盡量避免對處於思春期的孩子微笑,因為這可能會令他們感覺受到嘲笑而憤怒。另外,微笑時如果發出聲音或笑容過於誇張,反而會帶給孩子不好的感受。因此盡量以溫柔放鬆的表情來微笑為此技巧之原則。

與孩子交談的技巧

『交談』在五項技巧之中屬於最帶有知性的技巧。由於豐富的詞彙能力對孩子而言是絕對必要的,因此父母平日可透過書本、電影、連續劇等媒體來累積適合孩子學習的詞彙。接下來將介紹其中一部份。

‧帶有包容性、互動性的詞彙──如「說得對耶」「我瞭解喔」「該怎麼辦呢?」等。

‧帶給孩子希望與未來性的詞彙──如「沒關係的」「再完成三次以後就很完美了喔」「明天就可以玩不同的遊戲囉」等。

‧讓孩子明白當下狀況所代表的意義的詞彙──如「這樣就很棒了喔」「沒錯,就是這樣。」等。

‧帶有哲學性的的詞彙

撫摸的技巧

『撫摸』正如字面上的意義所示,是指碰觸孩子身體以表現出關愛的動作。孩子只要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那麼隨著撫摸的次數增加,孩子也會感到更加安心。因此請盡量對孩子進行擁抱、抱舉、讓孩子騎在自己肩上、牽手散步、腕枕等動作吧。有些孩子感覺寂寞時,會主動出現牽父母的手,或是坐到父母的膝上等尋求關愛的動作。在八歲前盡可能地配合孩子的親暱動作是相當重要的。而當孩子過了八歲後,只需撫摸他的頭、拍拍他的肩膀或握握手即可。當這些動作無法令孩子感到滿足時,便可改以一起睡覺,或是一起洗澡等方式來表現對孩子的關愛。             

誇獎的技巧

『誇獎』並非只是針對孩子的成就提供獎勵的動作。對於孩子的努力過程也應加以稱讚鼓勵。此外當孩子並沒有特別值得嘉許的地方時,也應就事實與準備狀態給予正面評價,如此將能賦予孩子動機(幹勁)來促使其努力以表現得更出色。一般而言,孩子受到誇獎時多會感到高興,但仍以不至於令孩子感到害羞的誇獎程度較為適當。

另外當孩子有兄弟姊妹時,應該對全員一視同仁地給予誇獎。而誇獎的方式共有五種。

‧以充滿精神而簡短的字句誇獎──如「做得真好」「好聰明喔」「真棒」等。

‧將孩子的名字加入誇獎字句中──如「洋子做得真好呢」等。

‧讓孩子能感受到自己成長般地誇獎──如「你已經會做了呢」「你比昨天進步多了呢」等。

‧給予期待感的誇獎──如「能夠做到這種程度爸爸也覺得很高興噢」「好厲害喔,你一定能成為日本第一喔」等。

‧對事實及準備狀態給予誇獎──如「連鉛筆都拿好了,很有幹勁喔」「今天聲音很宏亮喔」等。

教育不光只是單方面地給予指示與要求,有些情況需要適當的誇獎才能確實掌握孩子的心理。且誇獎能夠修復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並使其更加穩固。

上述五項均是能帶給孩子安心感的技巧,同時也是與孩子相處時必備的基本技能。

本文摘自<教養關鍵在爸爸>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6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