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誇獎孩子時可與過去比較,責罵孩子時則避免提及過去
2008/08/27 11:08:24瀏覽998|回應0|推薦2

誇獎孩子時可與過去比較,責罵孩子時則避免提及過去

許多父母常喜歡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作比較,尤其是在責罵孩子的時候。事實上這並不是教導孩子的好方法。

每個孩子都有其成長的步調及差異。有些孩子在小學時成績優異,但上了中學或高中後,成績便漸漸下滑而不再名列前茅。有些孩子則是在小時候進步較為緩慢,但卻能夠在之後的學習中嶄露頭角,急起直追。

因此,評估孩子的能力時,絕對不能夠只觀察孩子某一時期的表現。因為沒有人能確定,孩子不會在經歷某一時期或某事件後,突然有令人刮目相看的成長或表現。

當孩子當下成績表現不佳時,父母不必著急,而應確實陪伴孩子進步,將成長的過程作為重要的經驗。當孩子有明顯進步時,也不要吝惜給與孩子誇獎和鼓勵。

與其經常拿孩子與其他孩子比較來增加自己的煩惱,將心思專注在培育自己的孩子身上還比較實在。

當責罵孩子的時候,要注意避免提及過去。這是因為當孩子受到責罵時,往往是心情較為低落的時候,這時如果再讓孩子想起過去不好的回憶或經驗,將會使孩子出現更強烈的排斥感。

不論是大人或孩子,都不會希望自己因為曾犯過錯而在他人心中留下壞印象。因此,當父母經常提及孩子曾犯下的錯誤或是失敗經驗時,孩子反而會認為父母喜歡拿過以前的事來欺侮自己,而漸漸對父母失去信賴。當孩子出現「反正再怎麼反省,爸爸媽媽都會不停地再提起」這樣的想法時,便會開始無視自己的錯誤,甚至變得無精打采而不再反省自己。

因此,在指責孩子的錯誤時,應特別注意自己的說法,並且注意孩子感受,才不會使孩子喪失積極進取的精神。

本文摘自<圖解正面教養法>一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6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