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易更改與孩子間的約定,將難以導正孩子容易半途而廢的個性
2008/08/26 09:22:40瀏覽894|回應0|推薦2

對於孩子作任何事情都經常半途而廢而感到困擾的家長,想必不在少數。事實上,無論孩子或是大人,多少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存在。如同「知難行易」所代表的意義,每天要不厭其煩地確實做好固定的工作,確實不容易。

在某個家庭中,因為孩子很想養狗,於是媽媽便和小孩約定,只要孩子每天固定帶小狗去散步,就讓他養狗。

剛開始飼養時,孩子每天都高興地帶狗去散步,但時間一久,孩子似乎對日復一日的重複工作感到厭煩,而開始會找藉口推託或是拜託媽媽代替自己帶狗去散步。

而這位媽媽起先時還會斥責孩子:「帶狗去散步是你的工作吧?」,每天盯著孩子確實地執行。但之後有時到了散步時間,孩子仍不見蹤影時,實在不忍心看著小狗在一旁哀嚎,於是便抱著「今天就好」的想法,代替孩子遛狗。

事實上,孩子做事容易失去耐心或無法長久持續,與父母的處理方式也有關聯。當孩子開始找藉口推託時,應當以堅決的態度拒絕孩子的要求,並且讓孩子體認到自己每天的行事曆中,總會有必須切實完成的工作存在。

但這位媽媽因為抱持著「偶爾為之」的想法,而改變了先前與孩子的約定。如此一來,孩子容易認為「有一就有二」,而會再三地找理由推卸自己的工作。管教孩子時的基本觀念,包含著不輕易變更已經決定事項的「一貫性」。堅持與孩子間的約定並盡可能避免例外,是培養出有耐心的孩子的不二法門。

現代的孩子常被認為缺乏忍耐力及持續力。因此,不論是多麼微不足道的承諾,身為家長的都應竭盡所能地要求孩子確實遵守。透過這樣的管教智慧,不但能夠使孩子脫離「三分鐘熱度」的族群,同時也能培養出孩子的忍耐力以及堅持的態度。

本文摘自「圖解正面教養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6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