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提醒孩子「不會痛吧?」
2008/08/12 09:26:30瀏覽626|回應0|推薦0

別問孩子「痛不痛」,要提醒孩子「不會痛吧?」

有些父母關心孩子時,經常會使用這樣的問法:

「一定很痛吧?」

「頭會痛嗎?」

「是不是發燒了呢?」

事實上,這往往是形成孩子「依賴」的主要原因之一。相信許多父母聽了以後會感到驚訝。

但從心理學上來看,這樣的說法確實是有根據的。

根據提問方法不同而令對方的答案產生變化,這是人類心理上經常發生的現象。

當孩子跌倒時,關心的話語也要有適當地改變

只要聽到父母關心地詢問:「很痛對不對?」,跌倒的孩子通常多會回答:「嗯,好痛喔!」。事實上,這樣的詢問法等於是事先替孩子決定了回答方式。

即使孩子原本曾想過要忍耐跌倒的疼痛,但一聽見父母親關心的話語,就會產生依賴的情緒。即使實際上並不是很痛,但為了讓父母親感受到自己的痛苦而更加疼惜自己,便會附和父母的關心而回答「很痛」。

日本的父母被認為無法對孩子使用較嚴厲的管教方式,其原因在於父母本身無法約束自己對孩子的溺愛。因此,疼愛孩子時仍須適度節制,以免孩子依賴心過重。

看到孩子跌倒時,如果能順勢提醒孩子:「不會痛吧?」,孩子也就容易自然地回答:「嗯,不痛」。

如果要避免孩子對父母過度依賴,就得從日常對話開始著手。

本文摘自 <圖解正面教養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2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