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詢問孩子「你覺得該怎麼作」
2008/08/09 21:30:58瀏覽440|回應0|推薦2

不要直接告訴孩子「要這麼作」,應該詢問孩子「你覺得該怎麼作」來引導他思考

所謂「管教」,除了要考慮孩子自身的感受與意志外,將父母的意思確實傳達給孩子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

像是教導較年幼的孩子用餐時的規矩或與人打招呼等基本禮儀時,許多家長都會不顧孩子的反抗或嫌惡,而強迫孩子順從自己的指導。

但是,強迫學習的方式,也有其適用的年齡限制。當孩子成長到一定程度時,這樣的方法就不再通用。其分水嶺大約是在孩子進入幼稚園就讀的前後時期。

當孩子成長至此時期,便會漸漸出現較顯著的自我意識。對於父母的命令或要求,只要無法感到認同,就不會老實地聽從指示行動。因此,到了這時期,在平日與孩子接觸較頻繁的母親,就會開始對孩子說出許多「快去作」、「要這麼做才對」等帶有強烈命令口吻的指示。

但是,給予孩子過多或過於繁雜的指示並非正確的做法。有時太過執著於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指示行動時,反而會使孩子喪失幹勁而造成反效果。

只要孩子學會自己動腦思考,並且採取實際行動的話,便能逐漸地獲得成長。

也許孩子的成長速度無法令大人感到滿意,但時間一久,孩子透過自發性的思考來處理事情的能力也會與日俱增。

本文摘自 <圖解正面教養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1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