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常誇獎孩子「你真聰明」
2008/08/06 09:35:15瀏覽536|回應0|推薦1

經常誇獎孩子「你真聰明」,就真的能使孩子變得更聰明

經常對著孩子抱怨「你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都記不住呢?」、「你的記性真差」的父母,想必不在少數。但筆者對這樣的方式仍存有疑慮。

當孩子經常受到這類的責備時,就會使心理學上所謂的「暗示效果」增強,而使得孩子也開始認為自己的記性不好,最後可能會對自己失去自信而沮喪不已。

為了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應避免使用否定性的用語,而改以正面的鼓勵來激發孩子的可能性。只要善用「暗示效果」,如重複使用「你的頭腦真好,只要努力也是能夠做的很好呢!」這類鼓勵性的用語,就容易激發出孩子奮發努力的情緒。

如果能在糾正孩子行為時,告訴他「這時候應該要這麼做才對」,也就是給予具體的方向來加以引導的話,將能使孩子再度遇上問題時,能夠自己思考應如何克服及應對,而不會再出現相同的錯誤。

多數人認為,聰明與否取決與天生的資質。但實際上擁有高IQ卻無法發揮相等能力的人也不在少數。事實上,父母從小給予孩子何種「暗示」,對於孩子長大後的智力有決定性的影響。

正面暗示對於年齡稍大的孩子特別有效。當孩子透過父母的暗示而學會自我鼓勵時,將使孩子的成長更為迅速。

當孩子學會說出「我要自己思考」或是「我可以自己解決問題」這樣的話時,孩子便會在無意識中,真正地學會獨自面對問題的能力。當孩子能夠將自己的「心情」轉化成實際語言並說出口時,將會更確實地約束自己的行為及態度,並且更容易實踐自己所說過的話。

本文摘自<圖解正面教養法>一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108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