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為孩子貼上標籤
2008/07/25 09:35:24瀏覽1058|回應1|推薦1

<法則5>不要為孩子貼上標籤

當孩子動作慢吞吞時,大人會忍不住訓斥:「你每次都是動作特別慢!」

當孩子遺失二、三次雨傘時,就會訓斥:「你記性真差!」

不知各位父母是否也有相同的經驗?

其實,孩子有時候的動作很快,當然也有動作很慢的時候。即使連續幾次遺失了物品,但也有不遺失東西的時候。

當孩子聽到父母指責自己「每次動作特別慢」時,他就會認為「我的動作很慢」。當孩子認為自己的動作很慢時,就不可能快得起來。因此,如果你不希望給孩子下定論,不妨改用這樣的方式說話。

今天動作有點慢,希望下次可以快一點。」

動作慢吞吞的孩子、靜不下心來的孩子、任性的孩子、消極的孩子……其實,沒有一個孩子絕對是某一類型的。不要為孩子貼上這種標籤,當看到孩子有「任性的行為」時,只需具體指正。

你作這種事,會造成別人困擾,所以,下次不能再做了。」

「媽媽不希望你這麼做。」

如此,就可以避免孩子成為「任性的孩子」。不要斷定自己的孩子是「○○的孩子」。

此文摘自「千萬別罵孩子與孩子溝通的30個方法」星一郎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mau&aid=20765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耶!
2008/07/26 18:40

很好的文章耶!
我像您一樣注重教育,最喜歡在小孩睡覺前講床前故事,會帶來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更好的是而且有意外的收穫喔。

祝福您
  闔家平安
    老松樹
羊阿公童話http://tw.histale.com

中等生(shymau) 於 2008-08-29 10:03 回覆:
TO 老松樹, 謝謝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