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市買花 花錢買經驗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12/03 09:03:00瀏覽1949|回應0|推薦10

十多天前到景美去辦事,走在興隆路上,發現那裡有座花木批發市場。走進去逛逛,裡面陳列販售的植物與園藝用品頗多,婀娜多姿的各種花兒爭奇鬥豔。想到朋友即將搬家,買盆花送給她吧!

恐怕其他的人會送她蘭花,買盆優雅的仙客來仙客來擺在明亮的窗邊,或是每天有短日照就會在室內繼續不斷開花,花期可以持續到農曆春節之後。走過去挑選,拿起一盆,賣花的太太說仙客來有淡淡的香味,我聞了聞,果然有,以前不知道它有香味。白色、粉紅、紫紅、紅色的都好看,選一盆紫紅色的給朋友。

選好了一盆,枝葉茂盛,已經開了幾朵亮眼的花,葉片下還有十多正在成長的花芽。店家正要包起來,我注意到有片葉子上有點白白的,就問她「這葉子上白白的是什麽﹖是不是黴菌﹖」店家回應︰「不是啦﹗這是花粉,花粉掉落在葉子上你放心。」再看看其他的仙客來,有些盆的葉片上也有白點,就買這盆吧

回家把花放在桌上,仔細欣賞它的美麗。第二天出門回來,它怎麽有一片葉子垂了下來﹖摸摸盆土,還濕,不必澆水,把那支下垂的葉子拔除,把盆移到窗台邊,準備過兩天帶去給朋友。第三天回家後,好像不太對勁,又有葉子下垂,再摸摸盆土,並不乾,但是多了幾片的葉子上也有白白的。這樣不能送給朋友了,只能留在家裡察看。

接下來,它的葉子相繼下垂枯黃,花莖長高了花苞也不開,才買了一星期,它就已經敗相畢露,幸好沒送出這盆花。等有空時上網查詢,才知道有一種仙客來螨會造成植株葉片捲曲、黃化、變小,花苞形成但不開花。不曉得買來的仙客來是不是這個毛病﹖資料說人眼看不到仙客來螨,那位店家太太大概不知道這種疾病,以為白白的是花粉,她應該不會刻意騙我吧﹗

以前買花,我還碰過非常離譜的事,那才是上當受騙。很多年前到台北建國花市,看中了一盆木本的開花植物,植株的枝葉花朵看來都不錯,大老遠買了提回家。不料第二天那盆植物就垂頭喪氣,然後就迅速凋萎很快就完蛋了。把盆土鬆開,發現那植株居然沒有根。商家為了賺錢,剪下一段植株插在潮濕的盆土裡,植株好看的樣子可以維持一兩天,可以騙人買花。有了這次經驗,後來買單價比較高的花,我就跟店家提那次經驗,有的店家就當場把盆土掉,向我證明植株確實有根。

還有一次,去建國花市買插花的花器,選中一個色彩很漂亮的陶製花盆,花了六百元。回家後拿它來插花,典雅的花器陪襯艷麗的花朵,真是賞心悅目。但是要換水時,發現盆底是濕的,下方有水。原來它會慢慢滲水,研判是陶器的質地不夠密實,長時間水會自肉眼看不到的細孔滲出。這下麻煩了,要回去退換要花時間車資,搞不好商家還不承認花器是他們賣的(不只一家賣同樣的東西),現場盛水它不會漏,隔夜盆底才會潮濕,怎麽向店家證明東西有問題﹖

後來想想在花市買東西,應該跟店家要張名片,回家發現有狀況可以及時聯絡店家,比較能討回公道。

那盆仙客來要去見神仙了,不過我沒有懊惱,經歷這些年的歲月磨練,這種事情不會影響情緒了。還是來欣賞美麗的花兒吧!

( 興趣嗜好自然園藝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uifang&aid=589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