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異於禽獸
2009/08/28 08:46:36瀏覽624|回應1|推薦1

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大自然的植物與動物都要因應激烈的競爭而演化,強者存活,弱者衰亡。達爾文的學說深深地影響了西方的科學及哲學,許多人認同他的觀點,並認為人也是一種動物,同樣要能在競爭中勝出才能存活,因此可以為了生存興旺而採取各種手段來自保及壯大,包括詐欺、掠奪、強凌弱、霸佔資源……等等。許多西方殖民主義者在侵略他國、奴役他人之時,便振振有詞地用「物競天擇、優勝劣敗」的學說來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完全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錯,更別談羞愧悔過。

在探索、動物星球、國家地理等電視頻道中,經常可以看到大自然裡弱肉強食的畫面。猩猩群出撃圍捕猴子,把抓來的猴子撕裂肢解,大夥分食。公獅相爭拼命,敗者逃離,勝者殺死所有的小獅子,母獅找不到小獅子,過幾天就發情,與殺死牠們孩子的新來公獅交配。為了爭奪地盤、食物飲水、交配權、地位,同類相殘相爭的實例不計其數。從這些大自然動物的行為,很容易印證「優勝劣敗」的理論。

人確實是一種動物,但是千萬不要忽視了人與其他動物有著非常不同的地方 心識不同。人死後會轉生為畜牲並不是因為殺害動物或吃葷食,而是因為思想言行像畜生;既然思想言行不像人樣,今生錯給了人的肉身,來生就給一個畜生的身體才好與他的畜生思想相配。這闡明了佛法「一切唯心造」的含意。

靈魂的進化經歷了許多不同種類的報身,從小動物經過無數次的生生死死而變成大動物,從沒有靈性的動物逐漸變成有靈性的動物,最終累積了足夠的道行而取得人的報身。在漫長無量劫的歲月裡,靈魂逐漸產生了人性,人性與獸性不同,具備足夠人性的靈魂最終取得與其思想相匹配的人身。

仔細觀察大自然的現象,就可以發現有些動物確實具有一些人性。例如︰象群遭受獅群攻擊,一隻象被咬受傷,其他的象會趕來相救,把受傷的象圍在中間,並設法趕走獅子。忠心的狗護衛主人的實例很多,有些狗與野獸拼鬥,讓主人有機會逃命,有些狗爲冰雪中的主人暖身,有些狗跳入水中去營救溺水的主人……。還有海龜及海豚背負落海的人到岸邊的事例,這些都顯現了具有靈性的動物所展現的人性。

既然為人,就要活著像個人樣,保有人性。如果自己的言行思想是畜生樣,死後便無法再投胎為人。恪守「五戒」是來生轉生為人的條件︰不殺人也不殺、不偷盜、不邪淫、不造惡口業、不因醉酒或嗑藥而亂性犯戒

達爾文的「天演論」依然流行於科學界,但現今的人文思想主流已經改變。隨著人道主義的興起,認為人與動物一樣可以用各種卑劣手段自私競爭的思想逐漸消退,人權、博愛、互助、忍讓協商……等道德思想漸被愈來愈多的人肯定認同。

人之異於禽獸者,幾希﹖大大不同。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秒小的人類
2011/10/21 21:49
太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