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璀燦 — 懷念經國先生」紀念音樂會!
2021/01/15 01:33:33瀏覽348|回應0|推薦8

「走過璀燦  懷念經國先生」紀念音樂會!/ 程富陽

    1月13日下午2時,一場由復興崗校友總會,國軍退除役輔導委員會、北市文化局、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及復興崗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籌辦,名為「走過璀燦 — 懷念經國先生」紀念音樂會,假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露天音樂臺舉行。

      今年也是經國先生逝世33週年的日子,這位幼青壯時曾在蘇聯待了12年,娶了蘇聯妻子,一度信仰馬列主義的國民黨總裁蔣中正之子,在1937年返回中國,即重新思考什麼主義才是圖存中國的真正途徑?他毅然重新選擇了三民主義作為治國建國的方略。

         可惜,那是個蔣中正及毛澤東雙雄爭鋒的時代,他的「風流人物,且看今朝」的輝煌,還得從國民政府轉退台灣後,在1972任職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及1978年接任總統時談起。在短短的20年內,他推動島內十大建設,追求民主改革,帶領台灣登上「經濟奇蹟、政治奇蹟」的國際舞台上。

     事實上,國民黨在國共內戰挫敗退守台灣時,經國先生即總結戰爭失敗經驗,認定只有「知識」與「青年」,才是抗衡共產黨的武器;因而在1950年籌組「政治幹部訓練班」,復於隔年在日據時代位於北投的競馬場,正式成立了「政工幹部學校」,並於同年11月1日招訓學校第一期學生入學編隊;直到1970年10月31日更名為「政治作戰學校」,更於2006年9月1日改隸國防大學,並更名為「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因此,復興崗子弟可說是經國先生一手栽培起來的軍中知識青年。

     不過,豈止是國民黨黨員或復興崗子弟是經國先生所栽培;嚴格說來,今日民進黨前身的台灣本土菁英及黨外人士,何嘗不是經國先生一手扶持起來的;他拔擢台籍謝東閔任臺灣省政府主席,支持台籍張豐緒選臺北市市長,晉升台籍將領陳守山出任警備總部總司令,曾當過民進黨黨主席的許信良,還曾領過中山獎學金到英國深造;最後,他更讓台籍李登輝從他手中接過了權柄。

     但33年過去了,國民黨紀念經國先生的聲音微弱了,只能看到一批批遺老前往頭寮謁靈,以敬追思,以悼亡靈;而昔日從經國先生手中接受權力的台籍黨外人士,及今日享受執政權力的民進黨,更望之如路人,避之如瘟疫;彷彿經國先生只剩下今日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臺前,這批為他悼念魂歸來兮的三軍老兵、遺眷,及復興崗幹校的子弟們。

     而這場紀念經國先生的音樂會,正是政工幹校19期的現任復興崗校友總會會長李天鐸,在3年前接任總會長時所發起的。音樂會無論導播、表演、佈置、主持、文宣、新聞發佈、甚至經費,大都由復興崗政工幹校各期同學親自操辦;誠如李總會長所言,復興崗子弟只是在用一個行動來呼喚,對一個曾經全心建設台灣進步提昇的領袖,人民要有重新回顧歷史的智慧與勇氣;復興崗子弟用音樂會的方式,來追念這位昔日全心呵護台灣成長的大家長;更是用歌聲來告訴自己,身為復興崗人,需具備一份「吃果子就要拜樹頭」的情義。

     今日雖仍只是攝氏10幾度低溫,卻冬陽普照;我們聆聽臺上由復興崗校友合唱團、木蘭村、女軍訓教官班及女青年隊,分別以他們或高亢激昂,或婉轉悠揚的歌聲,來緬懷經國先生昔日的為政典範;從所有演出者堅毅的神情中,我們依稀又見到那「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的復興崗精神;從她們唱出的悠揚樂曲中,我們彷彿又看到「身既死兮神以靈,魂魄亦兮為鬼雄」的經國先生英靈。

     音樂會於下午四時五十分,在全體來賓齊唱復興崗校歌、國家及中華民國頌等樂曲中結束;而冷風中依舊綻放著絢爛溫暖的陽光,像是對這些熱情的演出者釋予喝采與回應。那刻,臺下坐著的復興崗校友們並沒有立即離開,他們似乎仍浸潤在悠揚的歌聲中,他們猶若重返復興崗校園的時光隧道,他們恍惚又跌落於經國先生主政時的美麗回憶裡;顯然曲終並沒有人散,感覺這場紀念經國先生的音樂會,讓復興崗人的精神似乎又更為凝聚了。


俠隱
回應 回應給此人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ity.udn.com/forum/trackback.jsp?no=50257&aid=7103652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phome88&aid=15538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