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頂珍貴生態紀錄
2010/08/22 16:04:15瀏覽3438|回應6|推薦34





暑假到墾丁戲水已經成了國民旅遊慣例,避開人潮往山坡上走,
ㄧ個沒有太多人而生態豐碩的地方才是我們此行的標的。

知道社頂,大約有三十年了吧,看到解說寫著『生態豐富』,未拍
生態之前的我半信半疑,總覺得那兒只不過是簡單的草原、步道而已。

兩年前昆蟲幫到森林遊樂區,社頂因為時間不足而過門不入,只在附近
拍了棋盤腳開花;今年初與友人再到社頂,雖見滿山鳳蝶相迎,暗嘆
無法慢下腳步細尋夢中想念的紅腹。

八月下旬再把怡萱拐到社頂,成了今年暑假的重要戲碼,清晨六點出發,
天空烏雲密佈,怡萱損我:妳真會挑日子呀!
我答:每天都是午後下大雨,今天如果早上下大雨,我們到了社頂就天晴
隨我們拍到飽啦。



依照慣例,先來看棋盤腳(果實)


棋盤腳花苞,大約下午四點多、五點左右就會慢慢開花。


螢光蕈(翻拍自社頂部落導覽服務中心)

螢光蕈是社頂夜間生態的重頭戲,可在服務中心請部落導覽人員安排夜間生態導覽,
在竹林腐泥中那迷人的綠光是喜愛生態攝影人士的視覺饗宴,也是攝影挑戰。


怡萱向前當先鋒,幫我們找到此行第一目標,以下文字解說由怡萱提供: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分類地位為動物界(Animal).節肢動物門(Arthropod).昆蟲綱(Insecta).
竹節蟲目.(Phasmida).竹節蟲科Phasmida)

為了紀念日本學者津田松苗,因此學名定為Megacrania tsudai

目前被列為台灣保育類昆蟲

牠的成長過程是從 卵>若蟲>到成蟲,只經過三個階段,並未經過蛹的過程,
因此是一種不完全變態昆蟲。

與林投葉相類似的顏色,是牠最佳的保護色彩,牠們是屬於夜行性的昆蟲,
因此白天會躲在林投樹的莖葉基部休息,到了晚上再爬出來啃蝕林投的葉子為食。
除了良好的保護色以及隱密的藏身所在,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還有一個最佳驅敵武器~~
那就是遇到天敵時牠會從頭與胸部之間,分泌出白色汁液,氣味類似薄荷,
並且具有強烈的刺激作用,用以驅敵。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為植食性昆蟲,以林投葉為主,食草非常單一,
也因為棲地常遭到破壞,目前僅以台灣南部的恆春半島一帶,
以及綠島某處可以發現牠們的蹤影。


若蟲的樣子和成蟲非常類似,但沒有明顯的翅芽,需要經過幾次的蛻皮才會能成長為成蟲。


成蟲,有翅膀但是不具飛行功能。




趁著他們在研究饅頭果,我去追蝴蝶,好多好多美麗的鳳蝶哪!


粗糠柴Mallotus philippensis(Lam.) Muell.-Arg., 1865
大戟科又稱(菲律賓野桐.柿糊子.菲島桐)







過山香果實,因為步道植栽為過山香、馬櫻丹、龍船花....等蜜源植物,
所以到處都可見鳳蝶飛舞、數量種類都很壯觀。

看著滿山都是鳳蝶,我說:既使不拍照,單純在這裡散步我都覺得很快樂。
怡萱馬上跑到前面叫我拍她,我就把她當蝴蝶拍啦。




拍著這隻蝴蝶時,我叨念著鳳蝶都是過動兒不讓我拍,這隻這麼乖讓我拍一定是死的。
怡萱過來翻轉葉片,果然,下面藏了一隻三角蟹蛛。


左邊紅花下面那坨綠色的就是兇手,三角蟹蛛。



步道有許多垂頭地寶蘭。


看到山葡萄,通常就有星點大金花蟲。



我的夢中情人款飛蛾終於出現,若即若離沿途不斷勾引我,卻不讓我拍清楚。


遠方的草原幅員遼闊,也許包含我尚未走入的超級夢境『門馬羅山』。


怡軒說:可惜沒有藍天白雲。
我答:情人眼裡皆美景,誰管他有沒有藍天白雲。



二星龜金花蟲


廣翅蠟蟬


迎風門(風真的很大)



石墻蝶!!!

這隻過動兒也是我的夢中情人款飛蝶,雖然拍過幾次,但是摃龜無數次,
今天它竟然一直吸花蜜,我拍了十幾分鐘它還是不走,吼~~拍得真過癮!








懸星花


睽違六年,終於~~~終於~~~再次見到交尾版的紅腹鹿子蛾。

紅腹鹿子蛾:
Euchromia elegantissima formosana Butler 屬於鱗翅目‧燈蛾科‧鹿仔蛾亞科
其展翅大約4.3cm~4.6cm,前翅為黑色,上面具有黃色斑紋,
腹部具有紅色斑紋,因而得名,因為紅腹鹿子蛾身上,有這麼豐富的色彩,
因此又被稱為豐彩鹿蛾。

族群主要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地區,以南部比較多見,尤以墾丁的社頂地區
數量較多,社頂可說是台灣紅腹鹿仔蛾的大本營。






過山香葉子上的台灣白紋鳳蝶幼蟲


南薑


夾竹桃科的蘿芙木,俗稱山馬蹄



拿傻瓜很洩氣,滿山鳳蝶卻抓不到半隻,抬頭一看~~~
不得了,正在談情說愛.......


離出口只剩三分鐘距離,今天拍到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石墻蝶、紅腹鹿子蛾,
想拍的都拍到了,喊著收工啦正想收起相機.......
又看到一隻紅腹鹿子蛾,大家都不想拍它了,我還是非常愛它非常想它,
於是掏出相機拍了三張,不得了!!!這畫面實在太珍貴了!!!
隊友都靠過來拍了,拍了幾張驚動了它,我們趕緊撤離,計畫半個小時後再來,
半個小時,怡軒都在拍這隻竹節蟲↓






今天的收穫令人感動謝天謝夥伴,交尾版的紅腹鹿子蛾拍到已經讓我們心滿
意足,因為我的膝蓋痛,為了避開崩塌的小峽谷攀岩路段,所以他們陪我繞
遠路多走了半個多小時路程,老天用非常珍貴的畫面讓我們消除疲勞。


紅腹鹿子蛾產卵


怕驚動它,我們離開半個多小時


它已經完全不受干擾,我們可以拍到飽了。










此時產卵數已經接近100顆,怕它受天敵威脅,我們將它安置隱密後離開社頂,
到觀音山吃慶功宴。



木碳窯

小裂谷





拍謝,東西太好吃了,所以吃到一半才想到要拍照。


把這張照片擺在最後是蓄意,我們美麗大方氣質出眾的怡軒,
穿著這雙紅白拖走下車,我一直叫她換鞋,她不肯換,
我就把她拍下存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wfon&aid=434304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21:16 【udn】 這裡便宜!迎光 好運 成雙 植栽比價

 回應文章

DC
黃薑
2012/07/19 10:42

妳好

文中圖示的南薑,應該是黃薑吧!

黃薑葉有條紋且寬.

南薑葉無紋路且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9/07 15:44

那紅腹鹿子蛾的配色真的巧奪天工

張狂又搶眼

比米蘭時裝還搶眼!

季風(showfon) 於 2010-09-09 22:20 回覆:
紅腹鹿子蛾真的非常漂亮
這次我是特地去拍它的

拍昆蟲,覺得許多東西都跟昆蟲有關聯
除了您說的時尚之外
椿象卵列排列方式像幾何圖形

蟬的翅膀像薄紗蕾絲裙.....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機正確
2010/08/23 08:43

棋盤腳穗花已經驚豔,結果果實尤其可愛,像是懸掛空中的奶嘴?

紅腹色澤鮮明,讓人過目不忘,出遊的日子選得太好了!


丁丁向晚急還稀,啄盡庭槐未肯歸,終日為君除蠹害,莫嗔無事不頻飛。
                       朱慶餘:啄木鳥
季風(showfon) 於 2010-08-23 10:17 回覆:
大家都說那是肉粽,只有莊主說是奶嘴
那就吃肉粽配奶奶吧

幸好那天是陰天,不然會曬成肉乾
莊主應該挑個日子也來追紅腹
其他地方少見,只有社頂最多喔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0/08/22 19:55

過山香上的幼蟲應該不是大鳳蝶幼蟲
而是台灣白紋鳳蝶的幼蟲

拍蝴蝶招數一
它動我不動 挑選好目標花朵等它
當然 有長鏡頭 成功機率更高

季風(showfon) 於 2010-08-23 10:15 回覆:
謝謝顧問

傻瓜拍蝴蝶畫質太差
追蝴蝶,只是想看更多蝴蝶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蝶
2010/08/22 16:58

竹子最近也常追蝶  拍蝶

鳳蝶~ 如您說的是過動兒

真的很難拍到 !

季風(showfon) 於 2010-08-22 18:33 回覆:
妳的相機比較好吧
我拿傻瓜
只能純欣賞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稱讚
2010/08/22 16:25
不只是精釆, 您的耐心看來換得好運, 連產卵的流程也收錄完整, 這社頂的豊富生態, 令人嘆為觀止。 要不拍攝在地的夜行昆蟲, 難則難矣, 但必為生態寫實, 製錄最好的新章。
季風(showfon) 於 2010-08-22 18:32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
昆蟲幫出去外拍都是互相合作才能有詳實紀錄
夜拍生態我最喜歡蛾類
不過蛇是我的最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