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費與健保床
2010/04/01 23:54:50瀏覽801|回應1|推薦7
引用文章多付健保費 還是等不到健保床

健保是保險的一種,健保費調漲並不代表醫院的健保床一定會充分供應,因為病床屬於醫院而健保是屬於健保局,所以兩者之間必須經由約定或法律之規定來決定健保床的供應,不過,無論是需要補差額的病房或是不用另外負擔差額的病床,健保都有一定的給付。

因此健保費調漲並不代表健保病床一定會增加,因為供應病床跟醫療的醫療院所在自負盈虧的考量下依據相關法規與跟健保局的契約下,提供出一定比例的免付差額病床,而這些被保險人不俾付費的病房床位的收費,仍然會隨著醫院跟健保局之間的協定而予以調整。

更何況健保局是屬於保險機構,其地位暨性質跟保險公司是一樣的,只不過是依據健保法而存在跟執行業務的。如過健保費調漲,健保床就要足額的提供,那麼那些如國泰、新光這些跟其保險公司所屬同一體系的醫院也得針對其保戶提供足夠的免付費醫療病床才是。但事實上是如此嗎?!

因此,生病住院應以治療為主要考量,健保給付也是以疾病治療為主要目的。至於為了省錢去擠健保床,不如在平時多注意身體健康比較實在些!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3905975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醫生
2010/04/02 09:03
正如美國雖然通過人人都要有健保的法案﹐但美國的家庭醫生面前已是很缺﹐尤其鄉下地區。如果人人有健保﹐但家庭醫生人數不增﹐那麼有病需要醫生的人必須等候的時間一定比過去長。這是制度在訂時﹐只解決某個部份問題﹐卻缺乏全面考量。
shouminc(shouminc) 於 2010-04-08 11:57 回覆:
 保險是補助,把他跟醫療制度綁在一起就複雜了。

 台灣健保的轉診形式主義為多,因為民眾願意多花一些部分負擔去就診是因為算起來開銷差不多但直接去大醫院看診整體會比較省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