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覺得證嚴法師的清貧是別有目的的
2009/02/19 23:58:18瀏覽1509|回應1|推薦5

引用文章尋找清貧生活中的價值 

 總覺得證嚴法師的清貧是有目的的,沒那麼純。尤其是在金融風暴下所造成的衝擊狀況這個時間點上還想著八百億的消費券經費可以用來救助辛巴威!。

降低物欲回歸基礎需求,並不代表一定要將價值降低,但花俏的時尚摩登跟高的離譜價的價格就大可不必,因為市場萎縮,也比較不容易存活下來。

但是降低物欲需求並不代表一定要回到原始與不便,但讓步調慢一點是可以的,不過也不能因此而耗費過多的時間跟降低效能的狀況成為常態。

雖說浪費是不好的,是一種欲望過度膨脹的表現,當然可以藉由其他方式來改善!但在原生地遭受失業風暴襲擊時,卻以清貧為名來貶抑原生地生活物欲過高時,對一個以慈善暨宗教為名的團體領導人而言,只會讓人覺得是在為自個而逃脫應有責任作為藉口。在提出辛巴威的事暨對八百憶消費券款項的看法時,更讓人感覺倒是不是置原生地於不顧,只想到國際博聲名的慾望展現呢?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2665828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欺世盜名 ?
2009/02/20 00:29
http://blog.udn.com/teddyteddy2/1783911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791990
shouminc(shouminc) 於 2009-02-22 15:15 回覆:

無形的功德,必須落實於有形之世界!功德發乎於心,卻有賴有形之形體來實踐。

故功德無量,而福德有限(故有一說稱之為有漏之功德)。但有求之功德就不是功德,更何況將功德作為募款之標的?!至於輕原生地而外求國際善名,就更不用說了(雖說大愛無國界,但在有限資源下連自己周邊都弄不好,只想外求功德,難道合於佛法或是接之道理?)!

慈濟是否欺世盜名,觀其言,察其行。要用佛教之名頭就得有佛教經典之標準,若只重慈善,不用佛教之名頭亦能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