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官的悲歌?
2021/08/16 00:47:41瀏覽544|回應0|推薦2

一位公務員悲鳴「台灣大禍臨頭了」羅智強聽完原因:我毛骨悚然


所謂的文官(尤其是常任文官)必須嚴守依法行政暨行政中立的原則,也就依法不依人暨政黨。但在台灣雖然號稱進入民主,但政府官僚文化要從以黨領政或更早的從人進化到真正民主社會的文官中立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依照孫中山遺教來看,憲法頒布施行後國家進入憲政時期,應該還政於民,但官僚體系仍停留在訓政時期的以黨領政模式,在運作上不僅無法真正走上所謂文官中立跟依法行政,反而在立法上的防弊大於達到施政目的之考量,導致實際上窒礙難行,而不得不用一些權宜措施來補救,這雖然能解決一些窘況,但也破壞了常任文官嚴守中立的基本原則。

今天民進黨執政,文官變奴才雖說是權力傲慢所致,也是昔日未能針對民進黨跟所謂否認中華民國的政黨依法予以處理的結果。而中華民國文官的正當性依附於國家暨其體制的正當性,民進黨黨綱視中華民國為外來政權,已經否認中華民國的正當性,自然文官的正當性也就不存。因為現今民主政治的國家是以選舉來更換部分政府體制內的人,以及整體官員的更換為的是政治上甚至是整體社會的穩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uminc&aid=16652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