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鑽石途徑vs珍辰心得-8】…認清【本體】的形態和特質
2021/01/22 08:17:09瀏覽515|回應0|推薦14

鑽石途徑】…所有形態的生命都會遭受到疾病和死亡的痛苦,但唯獨人類還會經驗到情緒和心智上所感受的痛苦和煩惱。這份痛苦大部分源自於別人和自我的疏離。我們的不滿足絕大部份並非源自於疾病或物質上的困境,而是未能充分活出自己。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誰,不認識我們真正的存在本質。無法自在地做自己,所以才會有情緒上的苦惱。

這種自我疏離的現象留給我們一份空虛和痛苦的感受,久了便會造成生理上的困擾、心身的疾患和其他問題。回歸到自己的本質乃是一股與生俱來的動力,我們的內心都有一股深沉的恐懼,非常害怕失去自己的身份,失去自己的獨立性和個人性。有時候某種深層的恐懼和匱乏感,會促使我們變得很貪婪。

珍辰心得】…從小面臨家境貧困的生活帶給人的坑洞,我想是很多人都有的問題。也因為這種物質坑洞造就了王永慶的塑膠王國和李家誠的香港霸業。然而,幼年時因為父母失和而經年爭吵不休,想必也是相當多人會面臨的精神坑洞。成年後不是害怕婚姻,就是與伴侶相處時,不論多麼親密都很難填補這種無形的坑洞。

 

  一般人有了煩惱就會睡不好,而睡眠品質不佳的話,身體方面就會連帶出現毛病。可見所有的病因都是起源於心理方面的問題沒有得到圓滿的解決。物質方面的坑洞通常比較容易填補,可是心理方面的坑洞如果不是很清楚的反觀自省的話,就會不斷地重複發生,甚且可能會很不理性地把一切問題都怪罪在別人身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544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