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鑽石途徑vs珍辰心得-5】…坑洞理論,價值感與自尊的問題
2021/01/18 11:32:53瀏覽470|回應0|推薦12

鑽石途徑】…坑洞通常源自於童年的創傷經驗,也許父母忽略了你的根本價值,使你覺得自己是不重要的。因為你的價值沒有被看見或認知,所以你和你的某個部份失去了連結,遺留下來的便是坑洞和匱乏感。當你感受不到自我價值時,你的內心會有一種空空洞洞的感覺。你會感到匱乏、自卑,只想拿外在的價值來填滿這個洞。你會利用別人對你的肯定和讚賞來達到這個目的,你會以虛假的價值來填補這個坑洞。

當你和某人建立起深刻的關係時,你就會用那個人來填補你的洞。你可能會因為這個人欣賞你而感覺有價值,你無法意識到自己正在利用他人的讚美來填補心中的坑洞。當這個人一旦死了或關係結束了,你會發現你的愛、你的安全感、你的力量、你的意志力都不見了。失去親密伴侶會使你覺得以前被填滿的那些坑洞又暴露了出來,坑洞是無法被徹底填滿的。只要對方有一點變化、或說了些讓你不舒服的話,你就會感受到那些坑洞的存在。你會再度感覺到那些坑洞。

 

珍辰心得】…活在世上每個人天天都有24小時可以利用,或是需要想方設法將這些時間給填滿。有的人忙到沒日沒夜而沒空思想,而有的人則是時間太多而不知該如何排解。這便是為世人提供娛樂以消化時間的行業最受人歡迎,從最早期的電台、電影、電視…到如今的網遊、社交平台、youtube…等不勝枚舉。

 

  大部份的娛樂消耗的是時間和金錢,而有些像是帶麻醉性的娛樂如酗酒、賭博、吸毒…等,對人體或頭腦就會產生危害。然而,每個人都擁有完全自由支配這24小時算是一天的時間,不論是為名或利,都可以為自我的人生編演一齣齣的劇碼。而這些戲的成因,多半就是為了彌補成長過程中,因為沒被滿足而形成的坑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539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