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辰愛說話兒-05】…容我來說說這所謂【成敗】的關鍵
2020/12/02 08:55:58瀏覽470|回應0|推薦17

其實太陽底下早就沒有啥新鮮事,很多該說、該想、該做、該寫的東西全讓古人給做完了。所謂定、靜、安、慮、得說的要點是,生而為人因為有了那一顆可以變幻萬千的【心】,因為容易胡思亂想而無法定下來。因此想要【得】到任何事的結果,首先就是要把那顆本心【定】下來。

 

至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想表達的則是,處於逆境中若是不能讓心堅定則便會產生挫折、反之,則會讓人越挫就越勇。在順境裡頭,心若不定則會流於飽暖思淫慾,而沉淪於不良嗜好。因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行拂亂其所為】,這不也說明了憂患意識的重要嗎。

 

人世間提供了種種可以讓人修練的道場,孟子曾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人人心中皆有一把可以衡量善惡對錯的尺,因此做任何事只要能通過這把尺的丈量就行。所以啊,當本心安【定】之後乃能得靜,而在心能定【靜】之後,乃能【安】心地思【慮】事情。而能用明確的思維考慮事情,再加上堅定不變的心,便【得】以達成心中的任何想望。

 

 

要能夠安定到與樂器合一的話,便可以彈奏出敲動人心的樂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odozz00&aid=153897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