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謬思】原諒
2008/09/24 22:54:27瀏覽1786|回應6|推薦70

                        我說我的,您聽您的



                      只有受傷的人可以決定自己可以不受傷
                      
所以,【是否受傷】 或者是 【稱之為經歷】 在乎個人決定。

 
                     【前言】

        「原諒」是無非在對話房中曾經熱烈談論過的一個話題,  屬於
                     「負面覺感系列」探討主題, 記得好像討論到「原諒5」,    只是
                       當時電腦中了毒, 失去了聊天室的全部存檔. 已無法還原眾好友
                       所提出各種觀點的原貌, 在這兒的文章, 是對話房轉移至新聞台
                       後, 一位好友與我對於此話題的延續.

                       有了對話房的激發, 最後經過沉澱了思考後的整理, 終於讓無非
                       能夠比較清晰的陳述自己對於這個主題的觀想. 謝謝, 所有對話
                       房的好友. 沒有前段的發想與熱烈的論述, 這個主題將永遠模糊
                       於似是而非的存在於無非的非想世界. 

                      在對話的片片段段中, 難免會有錯言之處,  正是自在磨練思考的
                      周密性, 有些話題, 是過去在生活中不及深思的,   而靈性的探討,
                      正可以檢驗自我慣性中的模糊.   

                      誰能說自己一定是在正確的思考模式中? 然因著某些模糊處的釐
                      清, 至少, 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所以然.

                      -- 2001-07-05 20:02:38 --


【謬思】原諒

文:By 無非


TO: 鈴蘭

只有受傷的人可以決定自己可以不受傷,所以【是否受傷】或者是【稱之為經
歷】在乎個人決定。

人因為自覺受到傷害,而陷入某些負面的情緒中,所以才有需要釋放的出口, 但
正如你所言,有些事情只是在經歷中去感覺到, 卻不一定會產生情緒的延續,那
麼這些在自我內心所延伸出的負面情緒,是不是可以不必然存在而且是只有
自己可以決定
 

在我始終的認為,〔原諒〕本身就存在了至少兩個主體  [一個受傷害的自己,
一個自認為加害的對方(也可以是自己)], 
可延伸出兩個以上的負面緒感
(傷心,氣憤,痛苦,自唉自憐,委屈,懊惱,怨恨.......),而這些負面的情緒,佔掉
我們理性的去面對的時間,甚或導入一些錯誤的作為或思維, 更進一步的將自
己陷入負面的輪迴。



●在人生的過程中,如果傷害是不可避免, 那麼減少負面的情緒,讓自己
 單純的面
對問題,這樣才有機會能夠看透徹事情的根源。



我嘗言之,在面對事件的當下,我全心去解決問題,沒有時間和空間去容納太多
的負面的情緒,而事件結束,  再回頭思考事件的根由,深切的領略人與人之間,
其實都是人性在牽引, 是以,我已學習到從過程中找尋人性的真相,也包含了
對  
[真我] 的發現,
當自己已然能誠實的與自己對話,   他人的對與錯就不是
很重要了, 


誰原諒誰? 誰又不能原諒誰?

而且,  若屬於個體生命流程中的事件, 故事內容過程,   也未必真的盡如自己
所查察的存在於不同的個體經驗,   這時,  唯有能「見諸相非相」的智慧, 
有機會見到本然之相。    誰原諒誰? 誰又不能原諒誰?   將時間放大


受傷也許會是事實,

但被傷害的覺感卻不存在, 因為一切互動都是自己參與的,  既然這就是真相,
那麼也就不需要存在有【原諒】與【不原諒】。



對於原諒, 我有著比較特殊的想法,



●我的字典中,「原」與「不諒」的存在
 只有如何對待/相應的智慧提升
          
               
- 我思/我做 我只是我‧而你是你 -


●苦惱於「一味的原諒」嗎? 何不轉換既有無法解套的「相應」模式? 
 這裡指的是所有產生相應的元素

                                             誰原諒了誰?

                                    誰不原諒誰?

                                              .... 誰?

我想每個人都有自處於世的條理,只要自己是做個有秩序的人,不要墮入今世
負面的輪迴,我想,痛苦必將遠離,快樂必當常駐。 共勉之。


幫助了人,需要記住那個「幫助」嗎?

原諒了人,需要記住那個「原諒」嗎?

只有「不原諒」才會被牢牢的記住.......   ......而「記住」的人,是「」?



這是【原諒2】的一段對話
..................................................................................................
〔sy]: 關係(情緒的因果) 難定,但,覺感若 

先看個人的---> 在分人與人之間的--> 再道德感--> 再神感 則基礎可立, 
再說 因果關係,就可穩定的, 多人合力, 有所貢獻.

此與我有一致性

               ps:    [sy]人在美國, 學識淵博客氣有禮, 因電腦無中文輸入,是故只能
                            使用簡短的 文辭來表達及參與對話, 很謝謝他的有心.



●浮面的對話,只能找到心有戚戚的對象,聊慰一時心靈的飢渴,好一點或許還能
 有些廣度,卻不能深沉的解惑, 感覺的東西, 很快就會走開ㄉ,

 文章在於比較能完整性的論述,以及沉澱思考,聊天室的對話在於即時性的啟
 發,我覺得兩者都好,都是好的管道。很高興妳能善用這個版面,讓我們有更多
 的交流,

●我一直以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不一定只在時間的遇上,而是在隨時的傳遞,


 





對話
‧鈴蘭
..................................................................................................
-- 2001-06-27 20:24:47 --

無非:

昨日有幸到你的天地去造訪,聆聽一席君話語,
好久未曾享受過這麼悠然的對話(雖然我不曾發言)
但也突然也發覺到,原來靜心的聆聽也是一種享受,我雖不曾發言,但看朋友間的話語,了然於心,感觸頗深,我未曾進入這種有深度的聊天室,聊得這麼深入的話題,而不會讓人窒息的,不錯喔!但走入你的聊天室,要再進入別的聊天室,心情真的需要調整回來才行,否則還真不能適應呢!呵......請勿見怪喔!有機會希望能跟你好好暢談一番喔!


對話 ‧鈴蘭
..................................................................................................
-- 2001-06-27 20:33:22 --

無非:

昨日話題:原諒 容我敘述我的感想
原諒兩字,說得容易,作得到很難
人一直在不斷的犯錯,其原因就是很容易原諒自己所犯的錯,所以才會一錯再錯!

人一直無法原諒別人,所以以致於社會亂象產生,因為所犯錯的人,得不到原諒,因而自暴自棄,變本加厲,所以產生了社會問題!

原諒可以作得到,但立場似乎應對調

輕易做到原諒別人,讓自己的心舒坦,他人也會找到自己所犯的錯,何樂而不為呢?不要太輕易原諒自己,那只會使自己更加盲目而已,永遠看不到自己所犯的錯,當我們在原諒別人的同時,也在寬恕他人了,也是對自己心裡的釋放了,朋友共勉之喔!




對話 ‧無非
...............................................................................................................................
-- 2001-06-28 01:59:08 --

TO: 鈴蘭 ^^

真的很高興你的來訪, 謝謝妳的有容.
在對話的片片段段中, 難免會有錯言之處, 正是自在磨練思考的周密性, 有些話題,是過去在生活中不及深思的, 而靈性的探討, 正可以檢驗自我慣性中的模糊. 誰能說自己一定是在正確的思考模式中? 然因著某些模糊處的釐清, 至少, 可以了解到自己的所以然.

我習慣會再覆閱前日對話室的存檔, 檢查自己在陳述上的漏洞和盲點, 發現自己思維謬誤之處, 透過了室友的交互對話, 期望能讓每個人各自的找到反思的深度. (但也只能倚賴各人自在的體會了 ^^ )

對於原諒, 我有著比較特殊的想法,

昨日的陳述不盡理想, 當然這樣只是達到了方便之境, 而未必達到了寬恕之境, 然而, 若果是架構在去除負面緒感的動機下(就如恨的負面緒感的可以不必存在), 這樣是否也是一種良性面的思考. 人因個性和經驗的積習,有著各自存在的生活慣性, 其最終都能導向正面的能量, 我想我們都能樂而拂掌. ^^

           



對話
‧鈴蘭
...............................................................................................................................
-- 2001-07-04 13:41:37 --

無非:

你好喔,關於昨天在聊天室裡,所談的負面的情緒一題,談到最後,似乎問題又陷入膠著,呵……..跟上次原諒的情形有點類似,我們都在答案裡,找到了問題的徵結,然後又是另一個問題的開始,或許這就是我們所要探討的問題衍生吧!

在原諒裡,我們的問題存在於,一味的原諒,是否也是一種錯,我一直找不到答案,但我想應該也是一種錯,一味的原諒他人,表示這個人一直在犯錯,而我們若一直一味的原諒,他還是在犯錯,於事無補,似乎要選擇不原諒了,否則犯錯的對方是無法成長的,不原諒對方只是對自己無法交待,卻對他人可以做到警惕,還可避免造成另一種的傷害,反之應該也說不原諒的對方,其實我們已在做原諒他人的準備了,而自己則是無法原諒的,因為我們在現實裡不原諒他人,也就是在不原諒自己了!我想我只能這麼詮釋這個問題了,你認為呢?你的想法是否也可以讓我共享呢?

在負面的情緒裡,我們一直在感覺和情緒裡圍繞,以致於數度的離題,而我也一直在看題目到底是什麼,有點混亂了,感覺應該是一種感官的刺激,而我們的情緒產生,應該也是因為某事的刺激而產生出來的,所以昨天我說情緒是有感覺的,但有感覺並不一樣會有情緒的產生,當時,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總覺得有那裡不對,後來看到他人的對談,也會刺激自己的腦力激盪了,我才想到感覺它其實應該可以外在的,也可以是內在的,外在應是屬於我們看得到的,如地震我們感覺地在動了,如風在動,我們也可以清晰的感覺到一陣的涼意及樹木的飄搖,這是我們感覺得到,但它並不會干擾我們的情緒,而情緒的產生應該就屬於內在的感覺了,是我們有感覺到某事的壓力及刺激,而產生低落的心情,而造成情緒上的失控,所以當時我說失控其實也是一種負面的情緒,情緒一旦失去控制,那什麼傷人的話及事情都有可能作出來,而那只是為了在發洩自己的情緒罷了!這也是我自己的想法而已,情不自禁想寫出來,無非,你的想法是否也能讓我共享呢!

祝  愉悅



:雞同鴨兩個人
................................................................

問一 : 當你/妳沒覺知有錯的時候,你須要被嗎?

問二:當你/妳覺知有錯的時候,被「原諒」的是『』?


 

只有「不原諒」才會被牢牢的記住.......   ........而「記住」的人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2244937

 回應文章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每個生命深深一鞠躬~~
2008/10/04 15:16
每個靈魂都有其各自的旅程~~不加任何批判~~也不予干涉~~
無非(shlyh) 於 2008-10-04 17:20 回覆:
" 對每個生命深深一鞠躬~~ "

謝謝 皆非 帶給我們一個很棒的相應態度

常常我們不是真的有很特別激盪的觀想。
只是,我們有時候,找不著一個好的對應態度。

有時候,不加任何批判~~也不予干涉~~

那不並代表我們冷漠,而是心靈的觸點還未成孰。
人與人之間,一直都在接觸後激盪著彼此的靈魂。

或許提升,或許沉淪。載沉載浮。

謝謝皆非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如遙山隔水‧憶弟
2008/09/27 13:53

風寒雨苦泣花凋 不動靈台亦飄搖 

可憐紙傘掩薄命  不到日出便含笑

青青翠竹接真如  鬱鬱黃花送寂寥 

滾滾紅塵情未了  悠悠陰陽一步遙

十三年來別無恙  今夜煙火漫天腰

. 

~ 如是~

.

有一種美麗曾經是我最不想見到的,那就是煙火...十三年前我弟弟被人殺了,那

在一個漫天煙火的夜晚,早上他約我晚上去看煙火,那晚我需值班沒有陪同他去,

想到這竟成了天人永隔,你無法想像我兄弟倆感情有多好,從小到大我們同共苦

,歷盡滄桑,七八歲時就一起拾荒,一起擺地攤,沒有錢買筆去書局偷,在學經常被

人取笑,欺侮甚至圍毆,為了一包王子麵情願做馬給同學騎,然後將麵帶回家兄弟一

起分享.....只是我們並沒有被貧窮打倒,我們堅強的渡過黯淡的童年色的青

年,但...沒想到生命卻是這般的脆弱,經不起任何的意外....

.

無非(shlyh) 於 2008-09-27 22:23 回覆:



無語     默哀    祈禱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如遙山隔水‧憶弟
2008/09/27 13:48
弟弟的死讓我極度的悲傷,我痛恨那殺人兇手,我忘了他子女的無辜,他妻無奈,

我詛咒他不得好死,全家不得善終...由於弟弟的去世讓我了解了生命的無常,世間

的一切苦樂如同浮雲過往不足以繫念於心上,於是我開始食素,開始懂得尊重生命,

開始學習放下,但是每當到了放煙火的季節,我便開始茫然陷入了深深的憂鬱,我知

道我的心還沒有完全的放下 。

.

直到近幾年我有幸接觸到慈濟,才真正將那份煩惱執著捨棄,我知道一切
因緣生,

因緣而滅,上人"普天三無"的開示讓我如獲至寶,我可以體會到怨親平等的真意

,現在我點善業時,我會迴向給我的父母兄弟妻兒子女,也會迴向給那人,以及

的妻,並迴向怨親債主及法界眾生,化一切惡緣成為善的循環。現在我可

以欣賞煙火美麗而不再茫然,它_雖然短暫,卻也璀璨.

 .

十年生死兩茫然   一夕黃梁夢舊傷  落英繽紛紅似血   白光劃破透心寒

無明放下心覺暖   愛恨情仇作溶霜  黃泉勤修四無量   覺花能開陰與陽

窗外有聲喚兄長   窗內無語問蒼茫  念念手足情深厚   普願佛光引慈航  

.

~ 如是 ~

無非(shlyh) 於 2008-09-28 00:04 回覆:


普照慈航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orgiveness
2008/09/26 10:21

Forgiveness is the best gift you can find for both self and counter party.

與自性的對話很重要

寬恕就是慈悲

能洗滌業因  斷惡緣

果能如是  即可釋懷  回歸自性的 "清淨" 而無染無塵

感恩  分享微細甚深不可說的   "觀照" 心得

無非(shlyh) 於 2008-09-27 00:03 回覆:

是的「寬恕」的心,是提起「慈心」「悲心」的重要過程。

要離開 受傷害的覺感,達到什麼樣的心境?....... 「船過水無痕」吧

感恩 師兄的迴響與導引

常朔合十


Jacq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恰好
2008/09/25 12:27
又是一篇 “即時”性的文章。。
To err human, to forgive divine!   Hard but must..

無非(shlyh) 於 2008-09-26 10:03 回覆:

風行紋後語:有一種最原始的咒語,我一啟動妳你就會受感應,那是啥咒?

答案是你的姓名字

風行紋,還有很多的文章,說了很多宇宙磁場... ..科學 .... 命理的相關資訊,都散居在我新聞台上的留言版,文章回應裡。

十年,有十年這麼長的時間的對話。依我這速度,是搬不過來,也搬不完整。

很可能,我會再回新聞台。那兒,有我的清淨自在。這兒,有你,有諸多大德。

卻少了風行紋,或許,我需要回去才能等到他。希望他平安。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行紋(一)
2008/09/25 01:15

水的靈性

1999年,日本的江本勝出版了一本「水的訊息」一書。

其內容述說他無意中用顯微鏡照到了水結晶的圖像後,覺得很好玩,找朋友合作,取得日本各地的自來水、河川湖泊水、甚至於南極的冰等來照相,出乎意料的,他們發現,每一地方的水,依其環境及汗染程度,而有不同的結晶形象;後來他們用蒸餾水做實驗,給蒸餾水聽各式各樣的音樂,結果它們的結晶形象依音樂之不同而各不相同;

接著,他們用小孩的聲音對水說謝謝,或罵水笨蛋,做出來的結晶,竟然也天差地別;

最後他們謹給結晶水用印表機印出來的字貼標籤放置一天一夜後,再結冰照相,竟也發現其結晶形象各不相同。

他們用的標籤很有趣,包括「謝謝」、「笨蛋」、「殺死你」、「愛、感謝」、「魂」、「鬼」、「天使」、「惡魔」、「請你去做」、「我命令你去做 !」、「可愛」、「討厭!」等,所照到的相片也各有表情;他們還給水貼上不同的名字如:希特勒、德瑞莎、天照大神、及日本著名宗教家山口仁三郎等,也各得到了恐怖或美麗的結晶形象。

最近在他2005年出版的續集「水的力量」裡,報告他更進一步實驗標貼「壓力」、「擔心」、「焦慮」,也各得到分成兩半的、變小變模糊的、有磨損的結晶,可是當同樣的一瓶水改換成「放鬆」、「放心」、「舒解」的標籤之後,再做出來的結晶就又變漂亮了。

用疾病名稱來恐嚇水呢?他實驗不管寫日文或寫英文的SARS,那些水都會有萎靡、顫抖、失去光彩的形狀,再改成「愛、感謝」的標籤後,結晶就又回復光輝。

湖水經過高僧祝福前是一片混濁,祝福後變成光輝的結晶;當人們不斷的在為一個湖水祈禱的時候,那個湖水的結晶就會變明亮起來,整個湖的生氣也會變興旺。

同樣的兩瓶水,一個沒貼標籤,另一個貼「愛、感謝」,同時經過微波爐熱十五秒鐘後,結果是沒貼標籤的水結晶變鬆散了,貼「愛、感謝」的仍然有美麗結晶;同樣的方法,放在電視機前面,或放在電腦前面,各做電磁波測試,結果也相同。

讓水聽看不同的電視節目、聽不同的音樂竟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好的節目或好的音樂會使水的結晶美麗光亮,反之,則變形失光。在此值得一題的是,一般青少年愛聽的重金屬音樂,會讓水的結晶變得陰沈恐怖。

江本勝經過這些實驗後做了一個結論:

水是生命裡的重要物質,由兩分氫一分氧組成,同樣的愛與感謝也是生命裡的氫跟氧,有他們,水就有生氣,生命就有光輝美麗。

無非(shlyh) 於 2008-09-25 20:55 回覆:

風行紋(二)

感想討論:

若光貼個標籤就可影響水的生命狀況,我們身體的70%都是水,豈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因被貼個壞標籤就受到極大的傷害?

所以不要以為符號或符咒是沒有用的;

若「愛」與「感謝」可以抵抗這些傷害,則在我們穿著的衣物上?上這三個字,豈不是可以保護我們免受傷害?

我最近看到一個年青人,我已非常努力了,仍幫不了他的心理症,臨走前,他脫下外衣,我才看到他的T-shirt 上明顯的印著英文字「DEMON(魔鬼)」。

我要建議成天坐在電腦或電視機前面的人,做點保護措施;而且要在微波爐上貼這三個字(愛,感謝),以保護我們要用微波爐來處理的食物。

此外,我們國中、國小內設置的所謂「末段班」也要廢棄、或改個好聽的名字如「天才班」或「貴族班」等。

接下來也要明令禁絕罰打怒罵的教育方式,因為那樣做不但是落伍的、也是對我們的後代傷害力極大的野蠻行為,法律也許可以明文規定有這種野蠻行為的老師得負民事跟刑事責任;同樣的學生若有類似行為傷害到老師,也須負法律責任。

你看,貼上一個「愛、感謝」的標籤,會給這個世界帶來多少好處,我們的教育體系似應從這個觀點得到啟示。

奉勸大家,為了讓我們的社會及國家更祥和、更進步,大家一齊來給自己跟別人貼好的標籤,說好的話,從正大光明的方向上來改造我們群體的心靈。我們要恭請我們的政府官員及立法院諸公婆們帶頭來做這種心靈改造。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以上,我自己感受了許多年

也許是冥冥中靈以相通,我尋訪到這些資訊的機率性與廣度都較以前容易些

上文摘自:

陳勝英先生
台大醫學院醫學科畢業
台大醫學院神經精神科總住院醫師
田納西棉花市榮民總院主治醫師
密西根聖約瑟醫院及梅西醫院精神科主任
加州諾瓦克大都會醫院急診部主任
南加州大學臨床副教授
美國神經精神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精神科專科醫師

著有:生命不死--------精神科醫師的前世治療報告等書。


後語:有一種最原始的咒語,我一啟動妳你就會受感應,那是啥咒?

答案是你的姓名字


想好事,說好話,做好事。愛,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