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父】憶念父親
2008/08/24 16:20:48瀏覽1253|回應7|推薦44

 

 父‧憶念親        無非
  
 辭了職去醫院24小時的陪伴著父親,這是我這一輩子最幸福的時候吧。

 小時候,父親就不常在身邊,但,最崇敬的就是父親的仁心與魄力。

 小時候,就聽媽媽說,父親是任職單位第一個派出留美的,賺的是美金。

 回來的時候,把家裡同儕的借條,當著大家的面全撕光光。結果結婚的
 時候,家裡沒幾毛錢。這就是我父親。也是我印象最深刻,永遠不能忘
 記的典範。

   ( 在醫院時,與父親閒聊到這段,才知道,撕掉的借條,可以在當年
   台北仁愛路買上十棟房子的土地,我和父親當下會心的微笑,是

   那時候的豪情,而不是惋惜那些失去的早知道。莞爾~,我和父親
   是同一國的吧,^_~



 父親的好,我說不盡

 父親的書法,是公認的寫得好,從小家裡就訓練著。

 父親的圍棋、象棋從年少時期,就無對手。

 記得,國小二年級,就開始跟父親下圍棋,兄妹倆,也就在這樣的薰陶
 下,培養下對棋藝的喜愛。

 猶記得,幼稚園時,父親因我的舞蹈天份,帶著我一家一家走訪舞蹈社
 為我尋訪名師。從早晨到傍晚,抱著已累得走不動的我,仍然在晚燈已
 上堅持走完最後一家。(那時候,如有網路就好囉)


 父親一生淡薄名利,忠君愛國,個性敦厚,是長官的好部屬,是部屬的好
 長官,在軍中屢創勛功,得了兩個干城勳章(修正名稱)與其他。
 所以,到走時,也都沒有給家裡,帶來任何經濟上的壓力。佛化的喪儀,
 簡單隆重。

 PS: 之前,因對國家勳章不清楚,記憶有誤,與兄求證後,修正
    感謝夜風樓主及JT兄的陳述,讓我覺得應該需要再求證,而發現
    有誤。
    

 父親也是慈濟功德會第200號的會員,也是,協助聖嚴師父從軍中順利
 退伍,繼續修佛之路的人。那時的長官是魏大銘。因此殊緣,我們全家也
 都皈依了法鼓山。

 慈父,是父親的容顏

 父親一輩子,從沒對我們兄妹大聲過。大學時候,記得一兩次晚歸,
父親
 會等門,罰我們跪,說兩句教訓的話(那是說給我媽聽的,噗~ 我們都
 心知肚明),跟母親鬧的僵時,會拍兩下我的背給母親看。罵兩句給母親
 聽。

 
 我從外島遷回現在這個居住地,就是為了因應父親的大劫。

 八十五年,知道父親即將有大劫,於是,我提前兩年搬遷至現居地,與父
 親
同住了幾年,陪伴父親兩地來回,九十二年父親最後的半年,我辭職全
 心24小時的陪伴著父親,雖然請了看護,只要我在,事必躬身服侍。好
 讓家人完全放心。也傾注我這一生僅有回報對父親的愛與感恩。

 而這段期間,父親沒少給了對我的影響,就在這段時間內,我每天利用時
 間,閱讀大量的佛書,記得,去醫院的時候,我帶了一大皮箱的被子與換
 洗衣物。父親出院的時候,都已經換成滿滿一皮箱的佛書。在醫院陪著父
 親談談佛學,聽父親說對佛理的體悟。

 
 之後我在打報恩佛七時皈依了法鼓山,是我家最後皈依的一個。從此,開
 
啟了體驗命理與佛理的連結。

 
 說不完,真的說不完。簡述暫時紀錄百分之一不到的大綱

 慢慢這樣憶著寫著,匯聚成 一本父親的傳記

 為父親所寫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要感恩老天對我的恩賜

 我與父親自小到大,就是離多聚少,但在父親最後,最需要我的日子

 我能在父親身邊親自服侍,父親一路好走,讓我沒有遺憾。


 我想,子女能在最重要的時刻裡守候著父母,這是一家人最善的福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2157726

 回應文章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
2008/08/26 22:48
有一次在急診室擔任志工,,晚上七點~七點三十分,支援加護病房,為病患親屬穿上隔離衣,加護病房開放的時間只有三十分鐘,每位病患僅能兩位兩位輪流探望,大部分的家屬都撐到最後的一秒鐘才依依不捨的離去...很多病患家屬眼眶泛著淚水,讓我也跟著動容,同時內心也有著些許的感觸.....

親人健康的時候,我們往往讓能夠相互疼惜的時間輕易的溜走,尤其父母健康的時候,人們往往因工作忙碌或交際應酬,冷漠了最疼愛自己的雙親;平常的三十分鐘,加護病房的三十分鐘,同樣的三十分鐘,不同樣的心情感觸,同樣是三十分鐘,是否你我也該同樣的珍惜?小羊跪哺,父母恩重難報,行孝要及時,莫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剎那一瞬間
生死兩相遠
走在人生路
步步履邊緣
是非成敗任由天
悲歡離合笑等閒
愛恨情仇隨風滅
緣來緣去緣隨緣
彌陀願 攝三千
一朝火燄化紅蓮

~ 如是 ~

無非(shlyh) 於 2008-08-27 03:26 回覆:

我喜歡閱讀 如是的生活禪,在生活中一知一行一體悟知行合一,才能擁抱紮實的「體解」,然後向深度走入。

地球如若就是來修行的場所,失去體受的時間,就等於一度一度在流失靈性的養份。那麼,這個法身,只等著腐敗來臨。

不管我們生活的位置在哪哩,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著外緣的對應,時時的體悟,就能增一分覺悟。那怕是走過「零分之零」的階段。在每個呼吸中,我們都擁有各自的機緣,生命一點也不會無聊。又何嘗寂寞?!


無非如是


任不行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深感於內
2008/08/26 20:21

哥哥爸爸真偉大~

親愛的無非真的有個好偉大的爸爸ㄋㄟ!

^_^

本來小行覺得自己已經算是個孝順的孩子了

可是看到無非這篇念父文。。。不得不

佩服無非的孝和順!!


夜風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勳
2008/08/26 00:34
作為軍人  一生得一個青天白日勳章就是無上的榮譽 黃百韜的勳章還換回他判死刑的兒子一命 令尊能有兩個 我先立正敬禮  只是妳有沒有留下他的日記之類 那應該是歷史的一部份 如無建議妳拜訪他的舊屬 錄音存下 不要讓他創造的歷使成空白 
無非(shlyh) 於 2008-08-26 01:42 回覆:

詞長好:

在此,先替我父親謝謝您。

對,好多歷史上真真實實的故事,這是我最愛聽父親說給我聽的故事。

我家,就我是父親的忠實聽眾,某些戰役真實的事蹟,如何測量敵前、敵後。

我愛聽,父親就高興有人聽,有些故事,我其實並不知道可不可以寫。父親的文筆非常的好,我們家兩個小孩,中文程度可能都不及他,以前是有手札,應該在我哥那裡,我哥文筆也好,可能他會整理。我的記憶都是片片段段累積,父親隨便說,我也不挑,就一遍兩遍聽著重覆的故事,然後,開心的陪著父親一起笑。

每次我蹲靠在父親的腳旁,仰望著父親說故事的容光,其實,我期待看到的就是那種忠君愛國、仁人君子的光采。沒有絲毫的矯情,沒有任何的傲慢。


詞長  謝謝你來   也謝謝你的建議與鼓勵

無非 感恩

無非(shlyh) 於 2008-08-26 20:48 回覆:


勘誤


謝謝詞長提起,我想詞長應該是覺得這麼大的功勳,應該是知道名字的人,可惜我剛開始對國家的勳章並不認識,所以,沒有立即發覺有誤寫

直到,詞長與JT兄都提起了,我才發覺,你們的表示和我的認知好像有差距。所以,一大早就跟家兄連繫,確定名稱有誤。謝謝詞長勘誤也讓我緊張了一下,這可不能亂寫滴。

謝謝詞長,謝謝JT兄。的勘誤。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08/08/25 08:38

令人感動的好文

如此的慈父孝子 令人動容

..........................................................................................................

" 子女能在最重要的時刻裡守候著父母 這是一家人最善的福報 "

這句話在我父親生病時  我也深深體會

謝謝你

無非(shlyh) 於 2008-08-25 22:43 回覆:

我的父親,一生中所燃燒的溫度,不是炙焱的愛與關懷,如似旬暖的和風。
輕輕照拂著他周遭的生命,盡其活在當下。

好人,是他活在他人心中的樣子。

如來,是他活在我心中的樣子。

-----------------------------------------------------------------

Ann :

你的文字,也常如春風沐化著周遭的文友。
溫柔寬厚,就是妳這輩子的福蔭。

子女能在父母最需要時守候著父母,是有福報的人。
我們必須感恩,擁有這樣的機會,祝福妳。

謝謝妳來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捨
2008/08/25 02:44

為慈濟大菩薩的捨報  圓滿了的生命課題   謹獻上由衷的敬意

期待您後續的懷念與追思  小弟願以清淨心  聆聽分享大德體會告別的細微處

無非(shlyh) 於 2008-08-25 20:33 回覆:

感謝 結夏安居 大德常來指導鼓勵,看到您的文字,讓我有一份安心。

是的,清淨心很重要的,雜思往往伴隨而來的是攪動的心緒。

想起,前篇文,文友李歐塔說的一句話。

   我並無悲苦
   我知道悲苦時人們常有溫柔的舉動
   我只是平靜
   而這使我想到你
   這午夜時分
   平靜使我想到你

   妳好嗎

我想,這就是「清淨心」

   我以清淨心寫著憶念,因為,父親也以清淨心與我照應。

   父親是我的好榜樣,至今仍然福蔭著我們仍在此生世的家人。

   父親留給我們最大的資產,就是,不偏離正道的心。

   讓我們家人在遇到任何阻困的時候,都能回到一顆「清淨心」

   誰說,人走了只餘一把灰燼與黃土同休。

   福蔭之光,就在你我的心中。能領受的人是有福的人。

   擁有這樣的父親,我是有福氣的人。

   常朔 合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8/08/24 18:04
濃濃父愛 感人至深
無非(shlyh) 於 2008-08-25 21:07 回覆:

感謝 大德回響,您所帶給周遭人的,是健康與樂活。

善知識的傳遞,是不居形式。

謝謝妳來,感恩無任。


常朔 合十


我的口紅教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勝.........
2008/08/24 16:23

你真有個慈父

讓我羨慕.

無非(shlyh) 於 2008-08-25 21:21 回覆:

口紅老師:

您有著幽默大度的心懷,想也是來自優良的遺傳。

看著您的文章,很會心的微笑。喜歡妳自然生動的幽默。

我跟你有點相同的情境,我祖先輩也是仕宦之後,祖父是縣長。
我也從來沒見過那些家人。呵~

妳的文章,倒讓我憶起,父親常說著的奶奶,我最像奶奶了。
我只看過照片,我奶奶才是大大的大好人。家裡有很多的長工。
我好像在聽電視上演的故事。我最愛聽我父親說家鄉的故事。
聽幾千遍都不覺得厭倦,我想這是我與父親親近的方式吧。

謝謝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