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臺北。有故事的新北投車站
2020/10/21 21:07:15瀏覽1962|回應1|推薦80

北投區,臺北市最北邊的行政區。

「北投」這個地名,源於平埔族語裡的女巫Pataauw有種說法是居住於當地的原住民認為地熱谷是女巫施法才會冒煙,另一種則是認為有女巫居住此處,祈禱化解硫磺泉帶來的問題。漢人到此地開發後,將此地名音譯為「八頭」,慢慢變成了現在的「北投」。

七月某日,終於有機會走訪女巫的故鄉。

搭乘淡水信義線到北投站轉新北投支線,在新北投站下車後,我們先到<早安.勇士>享受豐盛早餐!

早安.勇士自家烘培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育仁路147

電話:02-2891-2522

營業時間:07:00–18:00 (週一公休)

勇士?八歲偽青年從來就不是,只有閒散的行旅規劃才能符合位青年的胃口!如果不是因為店裡的人越來越多,還真有可能會繼續坐下去!

第一站,來到離新北投捷運站不遠處的新北投車站。

台鐵淡水線僅存的百年車站,很顯眼的木造建築,不過,重修時置換新木材,看起來實在是太新了。

從北投捷運站那頭,突然來了兩大群小朋友,只好跳過站房的展覽,先閃到一旁參觀月台、鐵道和藍皮車廂。

走進藍皮車廂,綠色皮的座椅、轉了會喀拉喀拉響的電風扇、古早的行李箱……,這些老東西,真的讓人有回到過去的感覺!

還來不及真正重溫屬於自己的鐵道舊時光,方才那些小朋友又嘻嘻鬧鬧的進來了!

唉!這對他們來說應該就是個免費參觀的打卡景點吧!車站的坎坷故事,重組過程因為選址、材料……而引發的質疑與論戰,對他們而言似乎都太沉重了。

1916年到1988年,新北投站,載運了多少故事,如今的新北投車站,也繼續在寫故事。

台北市北投區七星街1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151847636

 回應文章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23:17

這陣子上了社大的鐵道班課程,聽了很多關於鐵道的故事與歷史

老師也會帶著我們坐火車到處趴趴走,我們上周還去了七堵車站

所以現在看到妳的這篇文章覺得很親切

還有,我個人覺得,所有改建過後的車站,真的都沒原來舊的好看...

寬心(shiquan) 於 2020-10-23 19:56 回覆:

想起2008年到香山車站的事!

那年和友人說是想開始走訪小站害羞

結果就只有那麼一回!

謝謝您讓我回頭翻舊文章舊照片!

寬心(shiquan) 於 2020-10-23 20:13 回覆:

2014松山到七堵

http://blog.udn.com/shiquan/19268437

2008看海(香山站)

 http://blog.udn.com/shiquan/241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