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中西區。漫步蝸牛巷
2019/03/16 10:19:04瀏覽2187|回應4|推薦79

永福國小對面的巷弄為起點,偽青年進入了新世代的打卡景點「蝸牛巷」。

蝸牛巷」是以台灣知名文學作家葉石濤的文學作品及蝸牛為發想所營造的社區,不是只有一條巷子,出入口當然也不只一個。

建築師劉國滄營造的裝置藝術與彩繪,加上狹窄蜿蜒的巷弄,讓到訪者猶如進到小迷宮,一下子因為發現了一隻小蝸牛而開心,一下子因為遇見一處小場景而開心。不同的是,巷弄裡有清楚的指標,遊客不用擔心迷了路。

小時候曾經在巷弄裡被狗追的偽青年,這回獨自走進巷弄,多少還是有些心理的障礙,但是,發見巷弄這頭有人,那頭也有人,而且每個人人手一機,電視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片段突然進入腦中,小恐懼就這麼笑掉了!

各式各樣不同型態的蝸牛,或在矮牆上,或在窗戶旁,到訪打卡的人真的是不少,老社區是否有因為再造計畫而注入新活力,偽青年沒想深入去研究,只是覺得這裡的轉變,有可能對住戶帶來不便。

「他將嶺後街稱為蝸牛巷,是對大戶人家落魄到擠在狹小蝸居的嘲諷。這棟小瓦屋被一棟二層樓房舍以及鄰居的高牆夾了起來,僅留一條可容兩人並肩的入口進出,使得這裡像是一塊被高山圍繞的谷地,陽光透不進來,終日顯得陰陰暗暗的。狹窄的入口還讓葉石濤的父親擔心自己百年之後棺材會抬不出去。」

《台南巷框:遇見文學大師葉石濤的時光散步》

作者: 1/2藝術蝦(林致維)

出版社:山岳

出版日期:2018/05/04

再造後的蝸牛巷,看來也不是台灣知名文學作家葉石濤筆下的蝸牛巷,還好轉角處常可以發現葉石濤作品內的字句,總會釣到幾位跟偽青年一樣的偽文青,不只做拍照打卡這件事!

蝸牛巷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snailalle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12515462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月底與台南有約
2019/03/25 20:59

看來大菜市很熱鬧齁

我現在腦筋狠秀逗

差點要問大菜市沒賣肉喔?這樣的傻問題~

前陣子本想跟妳三八...但都不見影...然後日子又跑了...

看到寬心妹子出來曬曬文字,很好!

寬心(shiquan) 於 2019-03-27 21:21 回覆:

牛仔媽比偽青年手腳更快的去過南美館呢!

可能是沒體力往外跑,這段時間又開始研究起台南和台中!

LOVE台南:在台灣的京都吃喝玩樂

台南巷框:遇見文學大師葉石濤的時光散步

那霸散步紀行:走訪沖繩那霸市,尋找巷弄間的歷史記憶

老派東京:編集長的東京晃遊札記

北海道風格慢旅:日常圈外的旅行提案,感受最有溫度的北國風景

真高興有很多書籍可以帶著偽青年去旅行!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8 23:25

改造後的巷弄熟悉中又充滿著創意

謝謝寬心詳盡的報導 

前些時候收到台南甘丹咖啡 覺得不錯

找個時間都去蝸牛巷走走再去喝咖啡得意

寬心(shiquan) 於 2019-03-20 16:46 回覆:

哇!

迎風大哥比偽台南人強喔!

偽台南人只有路過甘單咖啡而已大笑

如果去了蝸牛巷

別忘了大菜市和正興街大笑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13:50

既然去蝸牛巷了,應該有去政大書局逛逛了吧?!

新年過年期間,馬英九總統要到政大書局打書,本來想去朝聖的,他卻因故取消...烏雲飄過

寬心(shiquan) 於 2019-03-20 16:40 回覆:

有路過啊!

鄰居姑姑也推薦我去呢!大笑

非常時期,偽青年這段時間出門都只到一個點害羞

其實那天很想進永福國小。對於那個斜坡很感興趣!害羞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6 12:30

2月22日,人在台灣,去了一趟台南、探訪一位在成大文學系任教的老友。他帶我和妻子走了一趟葉石濤筆下的 “蝸牛巷”。這是一趟悠閒的文學巷弄之旅,收穫頗豐。

謝謝好文分享!


寬心(shiquan) 於 2019-03-20 16:37 回覆:

既然到成大

那榕園和小東門段殘蹟,您應該順遊了吧!

又或者到蝸牛巷時,也過個馬路去了大菜市呢?

台南有好多地方值得一遊!

歡迎您下次返台,再到台南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