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葡萄牙雙城之旅.Comboios de Portugal。
2017/03/27 10:30:02瀏覽2299|回應0|推薦9

  在波爾圖待了四天半,我們退房離開里貝拉影院公寓,準備搭火車前往期待的下一站,葡萄牙首都,里斯本。




  火車仍是葡萄牙國內主要的長程交通工具,瑜去年在葡萄牙的旅行就是從西班牙搭火車往里斯本,我們這回依樣畫葫蘆,從波爾圖到里斯本搭葡萄牙國鐵(Comboios de Portugal)約需三個小時車程。


  說起來,台灣人對葡萄牙真的陌生,這實在有點奇怪,最早發現台灣並稱呼寶島為「福爾摩沙」的就是葡萄牙人,不過台灣人對葡萄牙到底在哪、有過什麼歷史多半不清楚,目前台灣也還無法直飛到這個歐洲大陸最西邊的國家來,即便食尚玩家介紹了一集半的葡萄牙且力薦這兒的消費親切,台灣人依然沒有動心、航空公司也沒有,所以要到葡萄牙就只能從西班牙或其他歐洲國家轉機或搭火車方能入境。

  為什麼這麼具有獨特風情的國度卻無法簡單抵達呢?或許也因為這樣,葡萄牙的神祕才更值得去看看。




  退房後,瑜叫了Uber,車子一下子就來到眼前,載我們到坎帕尼亞(Campanhã)車站;我們從火車站後方出入口進站,瑜去買車票,要我先到月台上等,我當然是趁現在拍了些月台照片,等她買好車票回來換我去買咖啡。




  我就想喝杯咖啡。


  其實來到葡萄牙這幾天,不、應該說在歐洲的這幾天,我總時時想像可以每天來杯咖啡,要是時間允許一定要坐下愜意的喝杯咖啡,最好不是隨手杯的、要用馬克杯或咖啡杯裝,那樣才有悠閒滋味。不過,由於行程滿檔之故,那種本來以為一定天天會有的閑情逸致好像變得很有限,能喝到隨手帶著走的咖啡就好了,我是這樣想的。


  瑜:你只是為了在你的咖啡牆相簿裡增加照片吧?
  黑手:被識破!?(驚)



  坎帕尼亞車站裡有賣咖啡,叫做「Blue Café」,雖然知道這種車站外帶咖啡店恐怕不會有多好的咖啡,點了一杯卡布奇諾拿到手時還是讓我驚了,一個小紙杯裝的份量要賣1.55歐,我拿回來給瑜看的時候,她還以為我買汽水幹嘛?喝了一口,我差點沒給這杯咖啡嗆死……

  這根本是肉桂水啊這根本是肉桂水啊這根本是肉桂水啊!!(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即使連我這個平常喝卡布奇諾就愛加肉桂的傢伙都受不了,看看這一小杯的卡布奇諾肉桂加得有多可怕?打開杯蓋一看,我想店員一定是手抖,不然怎麼如此慘烈?幸好還有昨個兒在「牧師烤箱」買的糕點,葡萄牙甜膩點心居然在此時派上用場,我真是忍俊不禁。



  十二點四十五分,火車啟動。


  火車從車站駛出,不一會兒就跨越杜羅河,看著窗外景致如此美好,瑜跟我都有點不想離開。去過里斯本的她說波爾圖景致比里斯本好上太多,我就有點猶豫,如果這趟旅行全程都待在一座城市到底會是什麼模樣?雖然捨不得,可是,里斯本我也很想去,因為那裡有我一直嚮往與想像的氣氛。




  我真的覺得葡萄牙跟台灣有相當程度的相像,火車上的窗外風景尤其給我這種感觸,不僅是鄉間房舍的模樣,甚至連田野的氣息都如此相像,我同瑜說,瞧瞧那邊、不就像雲嘉南平原的樣子嗎?遠處那是中央山脈嘛!

  瑜:你是想家了嗎?XD






  搖晃的火車上,瑜說葡萄牙火車怎麼可以晃到這種程度?她在英國搭火車已經覺得挺不平穩了,不料葡萄牙更晃。

  問她上回從西班牙搭到葡萄牙來難道不知道火車很晃?她說當時都在睡覺、哪有什麼感覺啊!問她在歐洲各國旅行,哪一國的火車最平穩?她想也不想,德國!



  這趟葡萄牙之旅對我來說起源於「里斯本夜車」這部電影,當年看完後就盼望著哪天可以到里斯本看看,當時也只是想想,覺得心頭掛著一個目標,可能在若干年以後才會實現、也可能永遠都實現不了,那也沒關係,反正就是個念頭,殊不知會因為瑜到英國讀書、要去參加她的畢業典禮而有了實踐的可能。

  瑜笑問,如果不是因為她,葡萄牙我還要多久才會來?我聳聳肩,無解。





  車上小瞇、吃點東西,用用列車上的免費wifi,目的地很快就到了。



  火車進入里斯本市區,我有看到像是電影裡那棟擁有巨大月台的車站(但我們不是停在那),也看到不若波爾圖晴朗的里斯本午後,瑜跟我說,里斯本多雨了點,也許這就是南北兩座大城最不一樣的地方。







  火車停靠在聖塔阿波羅尼亞火車站(Lisboa Santa Apolónia),開始囉、我們的里斯本旅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927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