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戰慄時空。
2007/05/21 08:09:35瀏覽2495|回應2|推薦3

  如果可以穿梭時空,去到未來,看見以後的世界,當下會有什麼反應?

  應該很多人會想要仔細看看未來究竟什麼模樣,跟現在相較是哪裡不同了?或者,想知道未來中的自己在哪?親朋好友及親密愛人呢?但是,若到了未來,卻發現自己已經於好幾年前就往生了的時候,該怎麼想辦法救救自己?這問題太唐突,也太震撼,不是每個人都像傑克.史塔克斯那般冷靜與當機立斷。

  傑克是波灣戰爭中的受傷士兵,他失去記憶,連自己的過去都搞不清楚,一次旅行中不經意幫了一對母女修車,沒想到隨後就遭遇殺警命案,真兇逍遙法外,他成了代罪羔羊,卻連替自己說話都沒辦法,被陪審團判定精神喪失之後給送到了精神病院,卻在這裡碰到了改變一生的人體實驗。

  貝克教授是精神病院的治療醫師,為了研究精神疾病與時間空間的相對性,利用了因為某些犯行而送到精神病院來的患者,之前已經有幾次失敗經驗,貝克教授卻毫不被動搖想法,從傑克身上得到的成果意外地讓貝克教授感到吃驚,至少,經歷了一個晚上悶在停屍格內的對待,這個男人居然沒有失去知覺,且恢復驚人。

  羅醫生想要幫助傑克脫離停屍格的實驗,不料他卻表示,只有在那個狹窄空間裡才能讓他找到遺失的過去與未來。

  傑克恢復意識時,發現自己站在一間小餐館前,一位女孩開車經過又折回,給他搭了順風車,來到女孩的家裡,傑克意外發現這女孩竟是之前幫忙修車的那對母女--那個小女孩,賈姬。一問之下赫然驚覺目前所處的時間居然是十五年後的二零零七年;賈姬說,真正的傑克.史塔克斯已於一九九三年元旦死於該精神病院,連報紙都刊登了這則消息,眼前這男人並不是真正的傑克,但,傑克卻清楚地知道自己還活著,活在十五年後的世界,一切都混亂了,到底怎麼回事?

  傑克醒來發現自己被拉出停屍格,現實仍在眼前,一九九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耶誕節過後一天,他還有四天可活,他得利用這四天的時間,讓自己再進去那個狹窄可怕的停屍格,穿梭時空去找尋自己真正的死因,想辦法救救自己,而且,他還得讓把握短短四天的時間,跟心愛的人相處--活在二零零七年的賈姬。

  也許對於那時候的賈姬而言,傑克只不過是一個陌生男子,她若有似無地讓傑克上了她的車,到了她的住處,卻還是多少帶著誘惑的眼神挑逗眼前的男子,不料,這正是短短四天不可思議的開始。賈姬的表情可以是性感的,也在她懷抱著傑克離去後的枕頭親吻時,發現她原來是那樣孤單,而傑克呢?他發現了自己所愛,更發現了自己的命運只剩下短短四天,按圖索驥,回頭找尋相關人事物,卻彼此心知肚明未來的事情不可能改變。

  如果早知未來改變不了,那該怎麼辦呢?放著讓可怕的未來接近嗎?

  傑克選擇了另一條路:創造另一個未來。

  時空穿梭的題材百拍不厭,「戰慄時空(The Jacket)」算是比較近期的電影作品,雖然跟這些年來的時空穿梭作品相比,不見得特別突出,但內容頗有水準,不只是特效,其中連結的橋段也有值得思索之處;例如貝克教授最後對傑克說的那句話,讓人摸不著頭緒,又或者傑克於二零零七年看到自己的墓碑時,旁邊墓碑上寫的名字卻是當年精神病院中認識的朋友,是否代表這傢伙後來也接受了貝克教授的人體實驗呢?

  如果可以回到未來,最想要把握的是什麼?

  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飾演男主角「傑克.史塔克斯」,對安卓亞而言,演出這個角色讓我感覺相當有說服力,他真的是一位會靠眼睛演戲的人,片中幾個他沒說話的鏡頭,卻都給他用眼神與嘴角扮演出需要的感覺,對於失憶的傑克,他演來恰如其分;綺拉.奈特莉飾演女主角「賈姬」,不知怎麼搞的,頹廢風格在綺拉於片中看來相當襯和,她的肢體動作頗能說服長大後的賈姬身處的環境,甚至,內心。

  我對安卓亞.布洛迪其實沒多少認識,只曉得他拿過奧斯卡影帝,沒看過他的電影,但對他這個人頗有印象,因為他看起來並沒有一般認知中的影帝架勢,加上他深邃的輪廓,勝過綺拉.奈特莉給我的記憶,雖然,美女影星人人愛看。

  這部電影看完之後還是想起了一些事情,賈姬在電影最後問了一句:「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其實是個問號,也是句點,卻讓我想到一些人的互動,如果能夠知道未來怎樣,現在的你我還會不會去計較某些小事?很難說,也可以說很簡單,卻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去深思。

  這電影心得寫得雜亂無章,但心中感受卻漸漸理出頭緒,我們有多少時間能去浪費?很少。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放棄?沒有。

  我們的時間,只掌握且活在自己手中,把握當下,未來就有太多不同選項,如片尾傑克拿給賈姬媽媽的那封信因而改變未來,或該說,誕生了另一段未來那般,當下可以做的小事,也許能夠成就將來的美好。

  需要穿梭未來嗎?除非真的碰到如傑克那般的詭異經歷與實驗再說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73554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看啦!
2007/05/22 09:36
厚厚,母老虎拖太久囉!
呵呵,快去租來看吧~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去借 ~~
2007/05/21 12:39

上部影評 <<黃泉路>> 我也還欠著

下午就起身去借來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