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腿。
2005/11/06 20:34:05瀏覽1466|回應4|推薦4
  「你是XXX對吧?你上個月跟有人家結怨,現在有人給我錢要來買你的一雙腿,一隻二十萬,兩隻四十萬!」

  初接到這通電話時,父親正在開車,當時是傍晚五點多,我們正在回家路上。父親一邊開車一邊回答,坐在後座的我和母親先是覺得奇怪,父親講話的內容似乎有點不尋常,當初我和母親並沒有想那麼多,只是想說,父親現在正在開車,一邊講手機的話相當危險,於是在後頭一直出聲要父親把手機掛掉,或者請對方晚一點再打過來。

  可,父親並沒有理會我們,繼續跟對方交談,言詞中還談到了什麼沒有與人結怨之類云云。

  母親見父親一直不肯掛掉電話,察覺對話有異,於是一把搶過父親手中的手機,直接拿過來問對方是什麼人?對方大概稍微楞了一下,隨即問母親是誰?母親表明身分之後,對方竟直接將方才對父親說的又提了一遍。母親這才驚覺非同小可。

  父親是個老實純樸的古意人,一生從未與任何人有過不快,對於工作一向賣力認真,一切考慮都會以他人與大局為前提,自己總是放在最後,吃虧時,還會說吃虧就是佔便宜這種話,母親和我們兄弟倆時常為父親的好脾氣打抱不平,但他卻總是傻傻地笑過即罷。

  父親的生活幾乎沒有太大的起伏波瀾,賺的錢不多,工作又繁雜勞累,除了最近兩年來去上一些人際溝通的課程之外,廣結善緣的時間都嫌不夠了,哪裡還有可能去跟他人結怨?

  不是我要說,如果父親這種人都能在外與人結怨的話,天底下沒有好人了,真的。

  母親聽了之後也慌張起來,追問對方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有人要砍父親的兩隻腳?到底是誰委託的?還表明我們從事的是公益慈善事業,怎麼可能與人結怨?對方操台語口音,用不標準的國語直嚷著不必多問,委託人的姓名自然不可能透露給我們知道,反正就是有人委託這件事。

  母親覺得有些奇怪,問他是打哪來的?手機裡的那個人語氣轉為凶狠,說他是「四海幫」的,而且連父親的姓名還有我們家的住址都說了出來,似乎是要表示他是認真的,母親當下大驚,可是也同時感到憤怒,於是繼續問對方為什麼會有父親的資料?對方險笑一聲,表示連父親的生日都知道,可是,當他一說出父親生日時,母親卻頓了一下,表示這個日期不對,他們可能找錯人了;對方又問了一次父親的姓名,母親表示沒錯,對方又繼續凶狠起來,表示不需要多問,反正就是有人委託他們「執行」這件事,又說他們接下這案子之後覺得其實也沒必要打打殺殺,要我們包個紅包意思意思就好,他們可以幫忙處理這件事。

  母親隨即詢問對方,所謂的「紅包」是要多少?對方的聲音聽來一副不在意的樣子,說我們隨意即可,只不過,委託人可是出價一隻腳二十萬,就看我們要包多少;母親笑說,她還真不知道父親的腳有那麼值錢,一隻腳二十萬?他們會不會搞錯了?太看得起我們了?那個自稱為「四海幫」分子的人的語氣立刻轉得更為火爆,表示如果我們不給紅包的話,他們今天晚上就…。

  喀嚓!母親直接掛了電話。

  接著,母親將眼神望向盯著後視鏡瞧的父親說,等一下立刻繞到派出所去,她要報案。

  到了派出所,我和母親進去報案,當我們說明來意之後,警察笑了出來,直說了句「又來了」。警察表示,這種案子這個月以來,起碼已經接不下五十件了,有親自來報案的、也有用電話報案的,可是,說真的,到最後沒有一件是真的。警察說,這就是最近十分流行的詐騙集團的電話詐騙手段。

  一位看來是老鳥的警察問母親,父親是否有可能與任何人結怨?母親表示絕無此可能,他隨即笑笑說,就是這個樣子,詐騙集團的分子就會利用被害人心生恐懼的心理,一直灌輸被害人自己已在不經意中和他人結怨了的可能狀況,讓被害人擔心自己真的受到迫害,進而任詐騙集團聽命擺佈,錢,就是這樣被騙走的。

  母親還是緊張地問,對方連我們家的住址,父親的手機與姓名都知道得清清楚楚,連這樣也是詐騙集團的手段計倆?警察點頭,表示這些資料都是由某些不肖公私立機關的人員私下販賣流出來的,詐騙集團就買這些名單一個個打電話,就算空打了一百通,只要有一個人受騙上當,他們就賺錢了。

  這位警察看出母親還是很擔心,一邊安撫母親的心情,一邊表示自己也曾經接到過這種詐騙集團的電話,對方一樣一接起來就問他是不是某某某,他說是之後,對方隨即說他上個月跟人有結怨,現在有人出十萬元要買他一雙腿;這位警察當下覺得太好笑,居然到太歲頭上動土了?於是問對方是哪裡的人,對方還白目的說他是「竹聯幫」的,這位警察吭笑一聲,說自己也是「竹聯幫」的,還繼續逼問對方是哪一堂的,又順便說自己是「竹聯幫」某堂的兄弟、堂主是誰,要對方交代一下他是哪一堂的,說清楚比較好找人,真有仇的話當然要報仇,不過別用這種小手段,要就直接當面談清楚。對方一聽這樣,嚇得連忙掛掉電話。

  我們聽了不禁莞爾。

  母親又問,就算我們不理會對方好了,難道對方不會真的找上門來嗎?警察表示,那種機率低到不能再低了,因為這種詐騙集團絕大多數都是敢兇沒膽,只會在電話裡面放屁,不敢真的現身讓警察抓的。母親又問,是否可以備案一下?警察表示剛剛母親直接就把電話掛斷了,就算要備案,連對方的發話來源或者郵局匯款帳戶都不知道,這樣子的備案有沒有都沒差,雖然我們若堅持要備案,他們可以讓我們備案,可是,這種沒有任何證據的案子,真的完全辦不起來。

  這才想到,通常那種詐騙集團在談妥條件之後都會留下匯款帳戶或者其他繳款方式,母親當時也氣在頭上,沒等對方說完話就把電話掛了,難怪警察會說這樣備案的效果不大。也由於剛剛那通電話並沒有顯示來電,根據警察表示,詐騙集團多會使用易付卡或者王八機,要追查來源也相當困難,最快的方法就是要取得對方的銀行或郵局帳戶,這樣才好逮人。

  警察拿了一張巡守單給母親,說明這是派出所的聯絡電話以及遇到各種案件時的基本處理辦法,如果有什麼問題的話歡迎隨時來電詢問通知。另外,警察也提醒我們,通常這種詐騙集團可能於接下來的兩三天內還會不斷打電話來恐嚇要錢,若還有接到這種電話時,得想辦法將對方的匯款帳戶與聯絡方式拿到手,這樣警方要辦案才會快又有效率。

  踏出了派出所,母親一顆驚懼的心還沒回穩,不過,我們都認為不可能和任何人結怨,經過警察們的解說安撫,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才是。母親還是認為要小心為上,叮嚀我們最近出門都要特別注意週遭環境,看看是否任何可疑人物徘徊;另外,也要我們看到手機來電顯示「私人號碼」的電話就不要接,如果真的是認識的人有要事找,他自然會再找其他方法聯繫。

  踏出派出所後,我的心也稍微放鬆下來,只是,對於這種來路不明的電話還是有點好奇,如果哪天是我接到這種電話,我會怎麼反應?是跟父親一樣一直解釋呢?還是如母親那樣直接掛掉電話?抑或者,像那位警察的反應,直接跟對方嗆聲了?

  這個社會果真混亂,沒想到平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劇情也會發生在自己身旁,雖然有點驚險,可是,也上了一堂寶貴的課,認識到了警方的案件處理流程以及詐騙集團的貪婪險惡。


  *********

後記:

  接到電話當晚,該詐騙集團又來了一次電話,是不同人打來的,不過說詞一如之前那個傢伙所言,只是又更凶悍了;接電話的人一樣是母親,母親本想套出對方的匯款帳戶,可是對方實在出口成髒,母親無法接受這種莫名恫嚇,只得將她任職於縣警局的表弟名號搬出來,隨即氣沖沖地掛斷電話。

  隔天,該詐騙集團又打過來一次,接電話的一樣是母親,這回母親根本不等對方說完,直接就掛斷電話,從此這種白目電話沒再響起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6592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權利?
2005/11/08 16:16
OK啦!
也好在我們只是小老百姓,不然動不動就有人要殺全家,哪受得起呀?(爆)
名人案件總是比較受關注的,警察也有不得不為之的壓力,只是,人民的委屈誰來看到了?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我們是尋常百姓
2005/11/08 12:55

所以都只能日復一日吃這種悶虧 !!

都是被嚇到没感覺 , 被騙到不想回嘴 !!

看著昨晚頭條的 "杜十三" ~~~~~

小老百姓感受不到警察破案的效率 !!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5/11/07 08:41
謝謝羅賓回應,這件事情確實告訴我們,這個社會已經變了~
詐騙集團的手法愈來愈離譜,只是,也可見得我們對現在這個社會已經多感恐懼呀!

歡迎多多傳送出去分享喲~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舉.
2005/11/07 02:57

謝謝你這麼有耐心把故事寫完,真是善舉.

我要email給我父親與週遭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