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天空的人。
2007/05/01 19:37:54瀏覽2646|回應0|推薦10

  他喜歡看天空,說,天空是美麗的,因為它沒有一天相同。

  沒有一天相同的天空亦沒有一天回應他的期盼,人們看他站在廣場上望向天空,竊竊私語。有人說他是犯了相思,猜想他的心上人已經離開世界;有人說他煩惱多了點,望天空可以了卻不如意事;有人說他在觀察星象,卻忘了白天不懂夜的黑;有人說,他在製造話題,讓人們可以注意到他。

  太多太多的有人說,他從來沒有回過一句話,明知路過的人都投以奇異眼光,卻仍在廣場上不發一語站著,因為他知道,再多的人來說也不會有人說到他所見的天空。

  他其實只是看著雲,如此而已。

  青蛙跳到他身邊,學他看天空,然後問他,天空不就這樣而已,有什麼值得這樣專心?他默默地笑了,瞧向青蛙,笑了。他不認為青蛙不懂他的執著,如同青蛙也堅守自己的枯井,他不認為青蛙學得像他,自然的,他也當不成青蛙。

  雲朵飄動於藍天,潔白的,閃亮的,他為那飄動雲彩著迷,如果能夠親近那朵雲,做什麼都願意。於是,他傻傻地望著天空,傻傻地望著彩雲;愣愣地瞧向彩雲,愣愣地瞧向天空。

  他以為這麼做,雲朵就會降臨了,人們笑他異想天開,他不以為意,一名醉漢經過他身邊,嘲笑說,如果一直看著天,它就會低一點的話,這個世界就不需要酒精了。他沒喝醉,也不喜歡酒精,相反的,他很清醒,他悄悄對自己說,如果真有異想天開,是不是持續想著念著,天遲早會開?

  天開了,雲朵是否就會降落了?

  雲朵降落了,他會否停止望那天空了?

  他打住自己的想法,還是微笑。問題總發不完,與其傷透自己腦筋,怎不讓直覺與時間行事?他不回答任何人的任何問題,也不在意任何人的任何揣測,更不理會任何人的任何疑惑。那與他無關。他只是喜歡天空,只是愛慕雲朵,而已。只要他清楚自己的喜歡何在就好。

  就好。

  青蛙無趣了,打了嗝送別,跳回那屬於自己的深井,他卻依然站在廣場上,靜靜看著天空。

  幾時會有完結呢?人們都在猜想,都在等待,他知道也不知道,至少,他懂得在彩雲緩緩貼上臉頰之前,這份盼望不會了結,這片天空,也沒有黑幕的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3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