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2013全國身心障礙地板滾球運動會.中區初賽裁判二年感。
2013/10/24 09:03:51瀏覽947|回應0|推薦5

  連續兩年的秋天,來到明道大學。

  真是奇妙的緣份,去年夏天,我因工作之故參加了身心障礙地板滾球C級裁判的研習課程,這項研習課程除了靜態的比賽規則認識,動態的模擬執法及下場體驗比賽當然沒有缺少,實習的部份,便直接由緊接在研習課程後的「全國身心障礙地板滾球運動會」來實際上場執法做為成績。

  如此廣義的現學現賣,著實讓去年的我很剉,雖然當時僅主判幾局,還是腦筋空白一片;事隔一年,我再次申請了中區初賽的裁判工作,心境已有相當大的不同。


  由「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主辦、一年一度的「全國身心障礙地板滾球運動會」已經邁入十一個年頭,這項原本只提供給腦性麻痺患者的運動推展多年,終於在近年跨到腦性麻痺以外的領域,身心障礙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推展速度超乎我們所想。

  我以為,在台灣,地板滾球在腦性麻痺以外的領域,甚至有機會獲得更亮眼的關注。


  「全國身心障礙地板滾球運動會」除了標準組的腦性麻痺組,另有心智障礙組、肢體障礙組、長青組及兒童組,除了標準組以外,其他四個組別都是協會為了推廣地板滾球運動而延伸出去的分組,也因為這樣,我工作機構的院生們才有機會參與這場全國性賽事。

  無論對院生抑或對我自己而言,能參加這場運動盛會,都是一種視野的開拓。

  地板滾球團體比賽的簡易規則是這樣的:

  一、分為紅藍兩隊,紅隊為先攻隊伍。
  二、每隊三位選手,可有最多兩位的候補選手。
  三、每位選手有兩球,六位選手的色球都投擲完畢,該局結束。
  四、每場比賽有六局,六局結束統計比分。


  雖然規則簡單,但,地板滾球的魅力真要實際接觸過才會懂得,站在旁邊看來,只會覺得不就是幾顆球滾來滾去嗎?就像有個笑話說,不會打籃球的人看到場上一堆人搶一顆球,連問為何不每人發一顆球就好了一樣,沒有親自體驗過、不太容易了解地板滾球的趣味。

  別看選手們只是在椅子上把球丟出,似乎不太需要體力,其所需要動腦的程度可不那麼簡單,以標準組的腦性麻痺組為例,腦麻選手雖受限於肢體上的不便,可腦海中的戰術與策略始終狂奔,身體受到偌大限制的情形還能把每顆球處理得那麼好,實在相當不容易。

  像我,在場上擔任裁判或在場邊觀戰,親眼看過才知道那般驚嘆。


  不過,我並不是故意要跑那麼遠到中區擔任裁判的,一來因為南區東區更遠,二來北區有自己機構的院生參賽,我不想同場比賽中要一邊分心當裁判、一頭還得顧著自個兒隊伍當教練,甚至,有可能主判到自己熟悉的臉孔,乾脆完全抽離,專心做好隨隊教練的任務就好。

  就因為這樣,中區初賽成為我這兩年觀察其他區域選手實力的最佳場合。

  今年中區初賽報名依然熱烈,由於工作關係,我特別留意心智障礙組,也在該組比賽跨入四強賽時,眼睛都亮了起來。

  來自苗栗的明德教養院依然強勢,選手整體水準很穩很高,雖然在中區初賽的前兩場沒有把比數拉開,甚至鋒頭給今年首次參賽的台中市光德國中隊搶過去,可在四強戰裡,明德還是穩穩地擊敗了光德,看到明德的選手依然那麼沉穩,讓我想起去年全國總冠軍戰我們院生和他們對決的場面

  以上此連結之精采,尤其影片,認真推薦大家點閱來看!(當然,可能要稍懂地板滾球規則的人比較能體會。)


  球真是圓的,沒有投出最後一顆球之前,誰也不會曉得究竟結果會怎樣,看著眼前中區初賽的各隊選手那麼認真對待每一球的機會,我一邊感動、一邊緊張起來,十一月初,北區初賽即將展開,屆時會是怎樣的情況?

  我期待北區初賽的到來,更期待地板滾球運動能在國內獲得愈來愈多的迴響,兒童組與長青組的比賽已是一個開端,倘若以後能有一般成人組的較量,相信會是很有意思的互動啊!


  「龍智地板滾球隊」、準備迎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162401
 引用者清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