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黃泉路。
2007/04/17 13:19:55瀏覽1874|回應3|推薦6

  這部二零零三年於日本創下二十八億日幣的賣座電影,並非多難懂的故事,卻在其中深埋了打動人心的因子。

  第一次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就很想去看,沒有太多時間分神注意,沒多久就下檔了,幾年後在電腦超市看到有VCD,二話不說買了下來,直到前陣子才第一次拿出來看。

  「如果,心愛的人能夠死而復生,最希望看到出現在面前的人是誰?」

  這個問題是電影的標題句子之一,但其實,我不會想像這問題的答案,電影提供了一個思考角度,可,要人死而復生是不可能的事情,那會是一圈輪迴中繼續不斷的思念,若又失去了,心裡會有什麼想法?

  川田平太是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職員,奉命前往故鄉--九州阿蘇地區調查一項詭異的死而復生事件,對象是一位二次大戰時失蹤的小孩;當年被認為已死亡的小孩如今卻出現在眼前,沒有變老,沒有長大,依舊是那個模樣,跟他同齡的童年玩伴早已白髮蒼蒼,在兩個人證的說服之下,平太實感不可思議卻又無法解釋。

  橘葵,平太好友的女朋友。平太的好友俊介因為海上意外身亡之後,葵一直無法振作起來,回到故鄉的平太當然免不了找老朋友聊聊天。葵搭著好友的車子回家,繞著山路一圈一圈,她卻只想著已經逝去的未婚夫俊介,回到了家卻發現平太蹲坐在屋外,邀請他入內喝茶聊天,重溫了之前的友情。

  平太暗戀葵,卻因為葵愛的人是俊介而隱忍不說,他寧可當葵一輩子的好朋友,也不想破壞這樣的關係。葵因為在公所上班也接觸到阿蘇地區好幾件死而復活的案例,因此跟著平太到處探訪真相,卻漸漸勾起了內心真實感受。

  愛的那個人不在了,身旁卻一直出現死而復生的事情,為什麼他沒有回來?

  葵的期盼與思念,平太的矛盾與心疼,還有其他好幾位特別拉出來描述的死而復生者的故事,不管回來人世的時間多短暫,不論什麼時候會忽然得要離開,把握住當下的感受,那就是永恆。

  平太赫然驚覺,原來是自己的思念讓對方在這裡;葵也突然發現,原來到最後真正最想見的人不是未婚夫,而是一直在身旁照顧關心的那個人。

  時間,卻已流逝。

  「若能夠死而復生,最想見到的人是誰?」

  換個角度,一樣問題,同樣不是我可以或者願意去想像的問題,因為那都只是「如果」。人若真的不在了,怎麼如果都沒有用,只有活著,才不用傷心的「如果」。

  導演安插了蛛絲馬跡在影片中,看到後半段才發現原來劇中總有那麼點不太自然的原因是什麼,稱不上恍然大悟,但也算是終於明瞭前因後果,也許,我們會期待俊介出現在葵面前上演一場感人熱淚的團圓戲碼,卻又在默默間,發現電影並不會一味滿足我們的想像,取而代之的,竟是最平凡也最真實的體貼。

  黃泉路,不是死者離開的道路,而是帶來溫馨與珍惜的坦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9006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終於看了
2007/08/30 17:04

真的很好看 ~

配樂也好聽 ~~

黑手推薦的 , 絶對不會(願)錯過 ^___^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7-08-31 12:23 回覆:
雖然結局的部分有點匆促,我覺得男主角最後應該要抱到女主角才對!
不過,有時間還是想要再看一次~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租得到啦!
2007/04/18 12:37
雖然已經是幾年前的片子了,但應該都還租得到吧!
找找看囉,慢慢品味吧~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找找看 ~
2007/04/18 07:59

百X逹有没有出借 ~~

看你的介紹 , 很想看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