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劇集】半澤直樹。
2013/09/15 12:11:48瀏覽4768|回應1|推薦12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這個競爭暴烈的社會啊,想要生存只能先從維護自我開始,奔狂盪妄的職場環境亦充滿你爭我奪的氣氛,隨時都會在你一個不注意來個倒栽蔥,想要往上爬,必須先踩過別人的身體,想要出人頭地,得先學會如何踏著他人腦袋上去,「半澤直樹」(半沢直樹)以寫實冷酷的銀行職場闡述生活在這個魑魅魍魎充斥的世界,如何才能一帆風順。

  哪怕,船帆真的只剩一面,也不能放棄眼前還未到底的盡頭。


  我以為半澤直樹是種典型,凡事認真卻被逼上梁山的典型,如他所言,他基本相信人性良善,卻因種種可能毀滅自己及所背負之重擔的惡劣計畫,不得不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來做回應,為的是保護自己,更要保護的是承載了這麼多年的無解,或說,終於一步步接近揭露真相的一天。

  工作可以獲取成就感,但在這份可能微薄到上級長官的一句話就能重新判定生死的成就以外,汲汲營營於此,目的為何?用盡全力得來的滿足,是否難以抵擋現實與物質的追殺?

  堺雅人飾演的半澤直樹確實有這樣的魅力,殺,可以殺得超大,柔又宛如靜兔,尤其在心愛的妻子面前,那是成天繃著緊張表情後,唯一能讓半澤放下心防的環境,與人。


  為了所愛的人,我們都可以變得更強悍、更堅決、更有殺傷力,畢竟,在爭奪糾葛當中,這本來就是你死我亡的世界。

  我相信上班族的心聲都一樣,只是希望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希望將來一切順遂,如果能在工作崗位上攀升最好,甚至有人不顧萬難也要掙到更好的職缺和待遇,要是沒有機會,也能如近藤那樣,退一步海闊天空。

  如果,真有那一步可以退的話。


  沒有威脅與侵犯之前,我們可能都像近藤、甚如回到家庭生活的淺野分行長,是那樣的簡單與輕鬆,可在利益薰心之後,東田那樣的惡質混蛋也可能是你我的標準寫照。


  雖然早就知道、也只能感嘆,這社會早已充斥太多委屈和欺壓,卻少有人能如半澤那樣敢於衝撞體制及爭取權益,那是要對抗長官的、那會是沒有朋友的、那將會成為絕響的,多數人最後選擇鼻子一摸轉身就走,繼續淪陷於無法逆轉的筆直路上,真正奪得好處的傢伙,會在背地裡暗笑,而且陰冷無比。

  可,如果真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話,後果真是可以承受的嗎?


  這齣電視劇其實另外闡述了一個社會現象,誇張的是,這現象居然已經深植人心,就像吃飯喝水般的自然,我們都曉得那與一般社會價值觀不同,卻又那麼輕易地接受了這種情況,情婦與金錢,不過,我要先表明,不是每一位情婦都跟金錢畫上等號,也不是每段婚外情都只是金錢交易,甚至,我也不認為這不是不能發生,瞧瞧、我也如此世儈了。

  東田帶著情婦四處躲藏、遊山玩水,藤澤未樹這位酒店小姐之所以接近東田,說到底是為了自己的夢想,男人總是有錢多作怪,竟也都認為女人是喜歡他而非錢,或許有幾個像東田那般警戒的玩樂男人,但在女人無盡的繞指柔之中,誰還挺得過去?


  多少人給不預期的情愫栽了跟斗?又有多少人為了達到目的,寧可犧牲時間與身體?偏偏,這是奔走於現代社會的我們早就習慣的事情,一點也不奇怪,甚至,看到東田擁有那樣一位美艷情婦之際,還不覺得驚訝。

  太習慣視覺感官的我們,怎能不訝異啊?自以為守住婚姻觀念的我們,怎會無動於衷啊?


  「半澤直樹」確實有很強烈的個人主義,也有許多掀開醜陋的突破,只是半澤的主角威能也依然強過太多,真正發生在我們呼吸的這個世界,會有多少人如他那般因緣具足?銀行界我雖沒半點了解,可那樣的黑暗也不難想像,只要有人,就有黑暗。

  當然了,有人,也就有希望。


  我想,這該是這齣電視劇希望傳達的意念,我們可能會在職場與生活裡遇到無法抵抗的難關,可能這一關我們過不去了、縱使挺過去也半身不遂,但那不會改變我們對於追求事實與夢想的決心,唯有這個,是剝奪一切也不能被打倒的真相,而且,身旁用力支持著的親人與好友,更是我們挺到最後的力量!


  也雖然,大魔王真的壞得很有味道,香川照之扮演壞蛋的模樣,真讓人牙癢癢又心慌慌;當然,大魔王要有狠勁,手下也不能太弱,小木曾的嘴臉應該是整齣劇中最有個人特色的壞樣吧,古里的前後兩判,更是整齣戲裡的幽默爆發。



  當然,搶眼非常的配角,我第一時間只想到黑崎主任檢察官和好友渡真利。


  渡真利的帥勁和機伶,居然是「半澤直樹」中最讓我期待的登場,雖然半澤遭到那麼多嚴苛的挑戰與質疑,好友始終的支持確實是讓他一再翻身的重要因素之一;黑崎主任檢察官從大阪追到東京,那種命定的對決感,我想是人生路上難免的衝突,如果半澤一路平順、沒有強悍對手挑戰,哪還有張力可言?

  人生是這樣的,瘋狂而扎實,渡真利與黑崎都帶給我這種感受。


  說到最後,自然不能不提到上戶彩飾演的半澤太太,整齣黑色氣氛的電視劇裡,只有半澤花出現的時候會充滿柔美溫和,這麼可愛又勇敢的妻子,真會是丈夫的偌大支持,但最讓我覺得詭譎的是他們的孩子隆博,從頭到尾幾乎沒有正面出現過,竟然可以拍得那麼神祕,到底是哪招?


  「半澤直樹」確實是近期最殺的日劇,烽火遍地是什麼狀況?一山更有一山高又是哪般境地?今天不宰了對方、明天就會被對方宰掉的十倍奉還,只要踏進這個圈子,誰都無法抽身!


  -半澤直樹-
  日本官網:http://www.tbs.co.jp/hanzawa_naoki/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nzawa.naoki


  圖片出處:
  堺雅人「半沢直樹」名シーン、名言、画像集あらすじ感想まと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509410

 回應文章

肖恩的旅人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14:05

有啦!!隆博有出現過啦!!
不在搬去東京時,還說了一句阿姨再見XD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9-15 14:26 回覆:
我說「幾乎」沒有出現過嘛!
戲份少到這麼可憐的主角孩子,也真少見了說,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