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大嶼獨行.南滬港邊。
2016/12/10 21:07:20瀏覽720|回應0|推薦6

  從七美人塚往港邊只要一分鐘就到,機車溜下去的速度飛快,涼風也是。

  經過七美島上唯一的加油站(當然是中油),立刻就來到最熱鬧的南滬港邊。這裡是七美對外連通要地,更是島上漁船聚集處所,跟我多年前的記憶似乎差異不大,只是,論熱鬧程度,南滬港確實較望安潭門港熱鬧得多。


  下午四點二十五分的港邊,人潮零落,我車停在小七前,口渴,下午繞了整座島嶼卻連半滴水都沒喝,初秋的七美確實是美的,卻差點把自己嘴巴風乾了。

  七美島上有兩間便利商店,小七與全家,兩間便利商店相距差不多十來公尺,都在港邊,一下船就能看見,相當好認。


  離島的便利商店維持不易,除了可以久放的商品,鮮食類供應量都不多、選擇也較少,重點是,現在七美的便利商店會跟島外遊客加收部分運輸費用,一般來說,遊客消費會比當地人貴個五到十趴不等;民宿主人小倆口說,他們初到島上時也被誤認為遊客,後來知道有這樣的規矩且主動表明身分還給了身分證看,便利商店才確認他們是自己人,因而回到正常價位。

  我並不覺得這樣的規定有什麼不妥,畢竟船班一趟來到七美確實要不少成本,即便是加盟門市也得顧好收支平衡,否則實在不是公平的經營模式。


  另外,七美的小七與全家也不是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營業,拿這間小七來說,凌晨兩點到四點幾乎不會有人來店消費的時間是關店的,也是節省成本與節約能源的好方法。


  我買了一瓶葡萄汽水和一支情人果冰棒,消暑。

  海峽南端的小島,即便傍晚,陽光依然熾熱。


  我坐在小七門口吃冰喝汽水,陸續有些家長騎車載小孩下課停下買東西,在七美,與流行文化最有接壤的地方非便利商店莫屬,那是一個很日常的畫面,更是島上的小確幸。或許台灣人都是如此,逛便利商店往往新鮮有趣,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台灣便利商店的極限在哪裡?

  風兒吹來,一口情人果冰,念起親愛的她。


  我在這兒坐著吃冰當下,瑜正在英格蘭北部的湖區國家公園小旅行,她去英國讀書的這一年,往往是她到處旅行奔走,我總在同一個地方待著,幾乎沒有過我離開原有生活圈、她也剛好放下手邊功課與實習出去走走的情形,如現在這般狀況,是第一次。

  或許要在旅行當口,彼此才會格外感受到對方在遙遠哪頭的滋味,也或許,只是期待分享我在澎湖七美的所見所聞、而她也分享在湖區見到彼得兔的驚喜。


  同樣是水岸,七美的海,有一種獨特的淡然。


  我來到碼頭邊瞧著港內水紋,平靜中仍帶些故事,太陽慢慢要落下了,這裡的空氣黏著海潮味,沒什麼遊客的今天似乎少了點生氣,偏偏這才是我想看見的七美。



  港邊插著幾幅旗幟隨風飄盪,再過兩天,澎湖第二次博奕公投即將登場,即便是遠在南海的七美屆時也會在這場戰役中發聲,我這個外地遊客沒能領略多深刻的感觸,卻也嗅出島民與縣民專屬的風向。


  該回民宿晚餐了。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468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