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灣部落格廣東采風團.水雲龍的大師。
2013/08/16 09:52:16瀏覽925|回應1|推薦6

  白石村是端硯的重要生產基地,村子就在「中國端硯展覽館」後方,步行可至;大家繼續撐傘跟著走,雨到底何時才會停?頗感無奈。

  村口即有好幾塊巨型硯石放在路旁,可能是外地人心態作祟,我一直納悶,怎麼村人都不怕這些貴重的硯石被竊呢?但見巨石那麼沉,想必要偷也沒那麼容易,如果真有人帶得走,那就拿走吧。我這樣的瀟灑以為。


  我們來到村口第一間「羅氏端硯坊」參觀。

  走入廠房,一個從來沒有想過、卻一直妄想的世界在眼前展開。



  主任表示,端硯的製作技巧在古早年代是傳男不傳女,父執輩可以傳給兒子或女婿、就是不會傳給女兒,這是典型的中國傳統觀念,以男為主,可是,清朝卻有一位女性製硯高手曾經紅極一時,那便是蘇州顧二娘;顧二娘的故事給了傳統製硯工藝注入新活泉,時間來到現代,製硯的功夫已經傳男又傳女了,而且,不少女性繼承者製作的硯台之精緻,絲毫不遜於男性。


  看著工匠正在專心雕刻硯石,一點兒也不受週遭參觀的我們這群閒雜人等影響,定力教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認真的神色。


  由於時間因素,我們無法繼續往白石村裡探究,大夥兒上了車,三分鐘車程來到展覽館旁的「華興端硯廠」,之所以來此參觀是有原因的,因為,中國國寶級的製硯藝術大師--梁煥明大師就在這裡!



  親切的梁大師和我們一行人相見歡,吳老師代表本團與大師合影留念,接著,主任帶領我們進入館內,大師浸淫數十年的世界就在眼前,讓團員們都相當雀躍;我頗有訝異,國家級的製硯大師如此親民,不僅跟著我們參觀還適時提供說明,大家在展館一樓看到許多大師的作品,都大開眼界。


  其中,一張高達新台幣兩千六百萬的大型直立端硯現場還特地打開玻璃櫃,讓我們得以無礙於玻璃反光地仔細欣賞如此高價的硯台,真是太震驚了!




  團員們拿到梁大師的專書作品,紛紛排隊要給大師簽名,要知道,這般機會不是天天有,可能這輩子就這麼一次,連趙總都化身為粉絲,坐在大師身旁合影留念;主任向我們介紹端硯的豐富基本知識,但那些專業術語讓我們這群外行人宛如霧裡看花,只曉得,端硯要貴、看眼就對。



  來到二樓展區。

  梁大師介紹祖譜之後,現場立馬拿起刻刀,直接在我們面前展現大師工藝。梁煥明大師的雕刻以「水」、「雲」、「龍」三種技法為主,不僅為大師的拿手技藝、更有申請國家專利,大師雕刻一只硯台都要構思許久,遑論親眼看到大師展現嫻熟功夫,能親眼看到大師給我們畫出幾朵小雲,實在是忒教人興奮的事。



  刻刀在大師手中如流水,陰刻與陽刻的翻轉煞是愜意,殊不知,那是琢磨了多少年才有的勁道。為此,我深深佩服。


  中國傳統技藝之美,在於專注無比的熱情,接連參觀兩處端硯聖殿,我已被琳琅滿目的端硯徹底洗了眼睛,如此流連忘返的喜悅,真讓我差點追不回到行程來,幸好,接下來要午餐了,飢腸轆轆的五臟廟終究喚醒陶醉於往昔的電影院。

  可我想,會有那麼一天,我將回來這兒,舒坦地帶走一塊雲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160437

 回應文章

Markmig
2016/06/14 14:30
你的端硯花了多少錢買入,在那間廠/店買的,謝謝(imark19572@gmail.com)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6-06-16 22:37 回覆:
不好意思,我沒有買端硯呢,這篇只是參訪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