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里斯本夜車。
2013/03/27 12:30:36瀏覽4826|回應3|推薦28

  本文同步發表於《USEXY尤物雜誌038期》



  意外才是人生真正的導演。


  我們的一輩子看似規律、宛若有所計畫,日子卻隨時都滿溢無法預知的改變,意外,是最平凡也最不可思議的日常,「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以直覺的欲望傳遞這個道理,以及那段曾經輝煌的歲月。

  孤寂,是人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求的位置,如何與自己相處,更,面對過去。

  呼吸在已經習慣的規則裡,我們極少會有出人意表的脫稿演出,無論何種情境,總是不知不覺地循規蹈矩起來,現有的生活,有太多現實使人無法說放就放、有太多糾葛讓人不能轉身就走,一旦離開熟悉的環境,我們都會不自在,卻也因為這種不自在,可以喚出內心最真實的自我。

  上一次,妳放下手邊一切、傾聽心聲而做的,是什麼事情?

  前一回,你拋開身旁所有、依循意念而行的,是哪個方向?


  人生有多少次的衝動,可以像「里斯本夜車」的戈列格里斯老師這般,驀然捨下身旁種種,只為了一件事、一本書、一個想法?

  或,一個人。

  當戈列格里斯來到里斯本,我突然有種悸動,人生確實該要那樣的,無論平常埋首於怎樣的環境與壓力,那都是外在的虛無,哪時才有與自己相處的機會?如何才能聽或看見自己的心跡?我們都必須要有那麼一個瞬間,決定要往不同方向前進,跳上一列火車,出發去遙遠他鄉,尋找一個落點,只為挖掘更深的念頭。


  阿瑪迪歐的人生曾那般精采,活躍在動盪的年代,最終留下來的,不會只有一部一刷百本的書籍而已,倘若那本書就是他與世界的聯繫,我們僅用了一小部分的人生,便去窺探到他的全部,而我們的大部分,還能有什麼意義?

  當摻入陌生人的過去,自個兒一路走來的足跡,又能留有多少重量?

  電影以回憶穿梭時空交代當年,曾經顛覆與顫抖的歷史,相隔三、四十年後再度被翻閱開來,當時的人們內心始終渴望有個出口、期盼能傾吐深藏的祕密,許多過往無解的習題,最後竟在一個偶然的陌生人身上得以傾瀉。


  終於解脫了,那時的遺憾、愧疚、懊悔,埋藏於心的信任及真理,更有無法再說一次的愛意,縱然人事已非,到底是逃出生天了。


  就像換了一副眼鏡,沉重的慣性終於得以放下,往後會更好嗎?

  更好。


  我念起曾經自以為的秘密,也認為再也不會對任何人提起,可是,如果無法面對過去,就不能從往昔裡走出來,人終究是孤獨的,解脫過去的枷鎖、放下以往的包袱,只有自己才做得到,我們缺少的,不是往前走的勇氣,而是往後看的決心。

  認真活出最有價值、不會後悔的人生,是我們唯一可以對得起這輩子的決定!


  即使,眼前如此困境,往後或許仍有萬般繁雜的紛擾,跨出那一步之後,新生會在眼前,就算回不去以前的習慣,有誰能說準,留或不留的未來?

  當回到過去的列車緩緩往前開去,你,為什麼不留呢?

  鏡頭底下,迴盪如此風情與故事的里斯本,誰能不為它停留?


  電影名稱:里斯本夜車(Night Train to Lisbon)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BLOG:http://cciitw.pixnet.net/blog
  觀賞時間:2013.03.15

  正式上映:2013.03.29

  售票窗口:博客來售票網「里斯本夜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395584

 回應文章

旺來財經-呂代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黑電影?
2013/03/30 16:10

為什麼叫黑電影捏?是什麼意思捏??

這部電影很有深度,很值得去看看。推~~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3-30 17:27 回覆:
謝謝呂代書。

「黑電影」只是我自行分類的單元名稱,沒有什麼特別意思啦!
「里斯本夜車」確實很棒,別錯過囉!這部電影已經納入我年度十大了~^^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3/03/29 21:43
我很喜歡這句:  意外才是人生真正的導演    哈哈哈!!!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3-29 22:30 回覆:
謝謝您的諒解。

其實您喜歡的這句話,是電影裡的對白呢~
我每篇的觀影心得,破題的第一句話,通常都是電影裡出現的句子呀。^^"

真糊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
2013/03/29 17:24

可以轉載 這篇 文章嗎?

(網路照片)


很多事.不是裝糊塗就裝得過.不裝糊塗怎麼過? 哈哈哈!!!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3-03-29 20:35 回覆:
真糊塗您好!

不好意思,這篇文章因為刊登於本月27日剛出刊的「尤物雜誌」,所以除非我本人張貼的,短期內無法授權轉載喔,很高興您喜歡,還請見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