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放遠颺的海味.「龍波斯特」龍蝦三明治專門店的鮮甜霸氣。
2016/08/07 20:24:56瀏覽1845|回應0|推薦5

  霸氣的「黃金龍蝦燉飯」端上桌時,我內心直喊,還有什麼地方能那麼狂、這是什麼燉飯啊!?

  宗祐在旁邊笑著,真的不囉嗦,就龍蝦、一整隻龍蝦、一整隻加拿大活體進口的野生龍蝦大剌剌地擺在義大利手感燉飯上頭,宛如牠在海中的兇猛模樣,那個瞬間,只有驚豔無比可以形容!



  即便早有聽聞這間龍蝦三明治專門店的狂威,真要親眼看到龍蝦料理在眼前一盤盤端上來,內心震撼才一圈圈擴散出去,台灣人對龍蝦這款海中珍饈的崇敬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總認為這種名字裡還有個「蝦」的生物宛如海中王者,不僅肉質鮮嫩扎實、價格也是一般人無法下手的高度,除了到餐廳吃宴席,否則少有人會特地買龍蝦回家料理,更別說是一整隻了。


  那是台灣在地餐飲文化的背景習慣,龍蝦在歐美各國並非那麼難以觸及,在加拿大沿海城市,甚至是當地居民家裡頗為常見的食材,如此新鮮美味的海產,為什麼台灣人得對龍蝦料理敬畏三分?為什麼台灣人要吃龍蝦料理還得飛美國飛日本?為什麼台灣人只能在大餐廳吃冷凍龍蝦?

  宗祐這樣起念,決定從水產本行出發,直接進口加拿大新斯科細亞省的野生活體硬殼龍蝦,要讓台灣人不用飛出國就能吃到最正統的海洋風味,要對半切、要整隻吃都可以,這裡有五星級飯店廚師親自指導與料理,享受原汁原味,正是宗祐與主廚好友Wilson共有的目標。


  今年一月份,「龍波斯特」在台北市龍江街開幕,老闆柯宗祐以「FAST、FRESH、FANTASTIC」為宗,直接揭示這間龍蝦三明治專賣店的展業精神,更有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港的自然海味。




  一間餐廳的企圖心往往反應在招牌餐點上,「龍波斯特」以龍蝦三明治扛起頭牌,在網路與媒體上獲得滿滿的讚揚與肯定,今天我們品嚐的卻非這項招牌料理,而是即將登場的第三版menu中的強打,其中,這道黃金龍蝦燉飯就讓我們大感驚訝,畢竟要在台灣吃到如此氣勢十足的燉飯,機會真的很有限。


  黃金龍蝦燉飯選用義大利進口長米,雖然烹調上需要多費些心思,可是,義大利長米才能如實將食材本身的鮮甜和燉飯完美呈現,台灣人吃習慣軟爛的米飯,對於歐美燉飯始終有點難以入口,這一點「龍波斯特」已經設想到了,為了將燉飯口感與龍蝦滋味如膠調和,悄悄加進去的蝦膏是一大功臣,大海的味道只要吃一口就能品嚐。

  我忍不住想,吃過這道的人還有誰能接受外頭那些小蝦小米的燉飯?









  吉祥月第一天午後,我應阿沛和雪莉姊的邀請來到「龍波斯特龍蝦三明治專門店」;能到目前正夯的名店用餐,對我來說是相當難得的機緣,向來我就不喜歡在一片熱潮時跟風,可新鮮龍蝦的魅力竟讓我無法抵擋,開業已經半年的「龍波斯特」不僅店名特別,用料當然絕頂,我笑說,連平常不常吃海鮮的我都給吸引過來了,還有什麼人不會想來吃吃看?


  阿沛特地訂了別過午餐用餐尖峰的時間,沒想到依然滿座,「龍波斯特」店面不大、裡頭蘊含的內容可不小,縱深夠長的座位區能容納近三十位客人,充滿時尚光感的內部裝潢頓時讓我有走進國外餐廳的氣氛,誰說吃三明治不能fashion一點?何況,這兒不僅要讓來客在店內吃龍蝦、還要把龍蝦餐點當做野餐伴手輕鬆拎出去。



  這間店的創新不只在食材與吃法,還有宣傳與體貼客人享用的心意,如店家特別設計的野餐盒,實用又美觀,小地方都能看出細膩,那就是認真的態度。



  宗祐知道我們是特地過來品嚐,決定端出還未放到menu上的新款餐點試試,首先端上桌的是「龍蝦三巧福」。


  「龍波斯特」的招牌就是龍蝦三明治,許多網友與報導都拍出三明治中間夾滿龍蝦肉的噗嘰畫面,那實在教人看得流口水,只是,即使招牌也不見得能滿足所有人的飲食習慣與份量,這半年來,主廚團隊參考了來店客人回饋、加上老闆的妙俏創意,嚴選布里歐麵包並加以改良,讓原本該是外酥內軟的布里歐麵包相反過來,外軟內酥的口感搭配新鮮龍蝦肉、黑松露以及番茄生菜,串成這份龍蝦三巧福,餐點還包含薯條一份,別以為三顆小麵包會吃不飽,那是嚴重誤解。



  不過,搭配一份番茄羅勒起司沙拉,會讓三巧福更添風味。


  有別於龍蝦三明治咬下還會擠出醬料的豪放,龍蝦三巧福會讓人吃得輕鬆自在,除了不用擔心美乃滋的狂洩,兩口吃一顆的乾爽也讓人對這套餐點感覺親切,對女生來說,這甚至會是比豪放更重要的事兒;只是,沒想到真正驚豔我的竟是布里歐麵包內層的香酥,那層酥脆讓夾在裡面的龍蝦肉更加juice,龍蝦本身的鮮甜從這裡吃到。

  當然,西式速食餐點要角薯條卡滋卡滋的脆口也是重要環節,阿沛還因此額外叫了一份薯條,真是要吃到開心!



  接著服務生端上桌的湯品,讓我倒抽了口氣,我看過蝦子或鮮魚放在西餐湯品中的模樣,龍蝦是第一次見到,送上桌的有兩款湯品,一是馬賽龍蝦湯、二為龍蝦濃湯,尤其前者,我覺得是「龍波斯特」最原味的餐點,沒有之一。



  馬賽龍蝦湯的發想取材自馬賽魚湯,這也是店內還未正式公開的餐點。

  有別於法國馬賽的經典款式,既然「龍波斯特」以龍蝦為主,湯品自然也得由龍蝦熬煮,魚湯因此在主廚巧手下換成龍蝦為底、佐以鱸魚慢熬,湯頭香氣已然四溢。


  普羅旺斯風情當然教人沉醉,我問起為什麼這款湯不叫做普羅旺斯龍蝦湯時,宗祐卻笑了;普羅旺斯的確太美,但在台灣這四個字已經弱掉,無法喚醒客人對食物該有的專注,既然馬賽魚湯就是本來的名稱,就讓馬賽繼續走出新的風貌,確實有些馬賽魚湯會加進龍蝦或淡菜去煮,畢竟還是配角,「龍波斯特」的馬賽龍蝦湯以字面來了解就好,就是龍蝦!


  海洋的奔放全都在這款湯中,我認為這是今天最最最龍蝦的時刻。


  接著端上來的龍蝦濃湯也很有戲,並非以馬賽龍蝦湯為湯底,而是以起司與龍蝦泥去熬煮,濃湯當然要喝來飽足才有意義,我這麼想,要是想品嚐龍蝦純粹的原味湯汁,那一定要喝上一碗馬賽龍蝦湯,如果想喝得濃郁過癮,龍蝦濃湯非嚐嚐不可。


  然後,就是黃金龍蝦燉飯登場了。

  黃金龍蝦燉飯不僅整隻龍蝦直接擺在鍋內,主廚也已經將龍蝦料理完成,只要把殼拿起就能吃到最鮮美的肉,整份燉飯的口感並不濃烈、卻保證入味,原味才是品嚐美食的主調,Wilson笑說,只要老闆想得出來的料理,他都有辦法將龍蝦入菜,黃金龍蝦燉飯就是想法激盪之下的料理。


  這麼霸氣大方的燉飯,國內大概就這裡能以如此實惠價格吃到了吧。



  隨著太陽熱度減緩,店內客人也陸續吃飽離開,老闆宗祐終於有時間跟我們聊聊,也讓我們得知「龍波斯特」與龍蝦的堅持所在。宗祐表示,創立「龍波斯特」的重點在於加拿大對野生龍蝦的捕撈法規規定得相當嚴謹,雖然龍蝦在當地是相當尋常的漁獲,可是台灣人依然對這款食材存有相當多的迷思和想像,他希望在台灣就能讓人吃到平價且扎實的龍蝦,因此成立這間專門店鋪,起初甚至單純只想引介龍蝦販售而已,沒想到龍蝦三明治這塊招牌一扛出來就一發不可收拾。


  這位七年級的大男生跟主廚好友聊著聊著笑了,無心插柳的發展讓他們正視台灣人對龍蝦的渴望,「龍波斯特」並不一味追求CP值,但絕對讓大家都吃得起新鮮龍蝦的美好,這是出身六福皇宮的老闆與來自凱薩大飯店的主廚共有的堅持。




  加拿大明令捕撈龍蝦的大小與重量,只有450克以上的龍蝦才准予捕撈,而「龍波斯特」只選用頂級的中型硬殼龍蝦,重量介於550至650克之間,每週進貨數次,確保店內使用的龍蝦都跟哈利法克斯那兒吃的一樣新鮮。



  半年多來引爆朝聖狂潮的「龍波斯特」難道只想著在小巷子裡繼續做著一份一份的龍蝦三明治嗎?顯然不是,由於本店來客人數遠遠超出預期,為了讓更多饕客順利品嚐鮮甜龍蝦,「龍波斯特」將在今年九月開拓第二間分店,坐落於國內外遊客洶湧的永康街,年底甚至會有第三間分店登場。

  宗祐自信且肯定的神情說出這個品牌的壯大理想,那是造勢與順勢的努力成就而來,而我則期待接續開幕的新店面展現更多氣氛的瑰麗。



  誰說三明治或潛艇堡只能平淡無奇?誰說速食餐廳就得經典美國風?走進「龍波斯特」的瞬間真讓我有走進英國知名龍蝦餐廳的錯覺,這是一個台灣餐飲圈正在發生的奇蹟,它在台北人生活中所掀起的餐飲風暴,並不亞於近來夯爆的寶可夢,或該這麼說,讓我們繼續追蹤「龍波斯特」如何成為台灣餐飲界的寶可夢吧!


  Fashion吃龍蝦,還不快來捕捉一下!?


  -龍波斯特.龍蝦三明治專門店-

  店址: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106巷4號
  電話:(02)2506-7676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obster.foods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9415622